人民网>>时政

专家:满族人口千余万  文化传承面临六大困境

2013年09月24日13:30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9月24日电 (记者 杨文彦)20日至23日,首届满族文化传承与产业发展战略研讨会于沈阳师范大学召开。会议指出,虽然满族文化具有着丰富的内涵,但是满族文化的传承,尤其是满族语言文字的传承已迫在眉睫,面临着发展困境与风险。

据2000年国家人口统计,满族人口为1000万余人,主要分布在东北三省、河北、北京等地,辽宁是满族人口的主要聚居地。据悉,经过长期的积淀和发展,满族文化具有着丰富的内涵。但是,随着现代社会的发展,人们对满族历史和满族文化日益淡漠,满族文化的传承,尤其是满族语言文字的传承已迫在眉睫。

沈阳师范大学国家民委民族文化工作基地主任曹萌教授介绍,满族文化传承现在面临六大困境:第一,满族文化研究平台规模小、层次低、布局散;第二,我国用满语研究满学的专家学者非常稀缺,专家学者年龄大,不被重视;第三,满族社团组织缺乏整合,工作目标不明晰;第四,专家学者对满族文化传承提出方案的多,但付诸实际行动的少;第五,满学研究成果方面,描述性成果较多,而理论建构成果很少;第六,与其他少数民族相比,满族文化传承缺少高层次的教育研究机构。

沈阳师范大学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研究中心魏曙光指出,目前,满语只有极少数中老年人懂得,青少年一代已经失传。满语作为语言的功能已经严重衰退,正在走向濒危。

但是,当今世界上有23个国家的学者在研究满语,许多机构都在加大对满语的研究力度,满学研究已在全世界范围内成为热点,沈阳师范大学中国北方少数民族研究中心吕雪如上说。

满族有着光辉灿烂的文化,满族舞蹈、音乐、游戏、故事传说、丰富多彩,满族的食品、服饰、建筑、交通工具,独具特色,尤其是旗袍为中国女性增添了魅力。近年来,“清朝热”充彻影视屏幕和戏剧舞台,人们对清朝有了较多的了解,也产生了了解满族原生文化与民间文化的浓厚兴趣、满族文化的丰富内容连同人们对满族文化的好奇心,都为满族文化产业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契机。

沈阳师范大学中国北方少数民族文化研究中心的鲍明教授指出,产业化的“满族文化”是满族活态文化的一个特殊组成部分,但是文化产业化既会对原生态文化产生积极作用,也会产生消极影响。从积极方面看,文化产业化保留了在现代化进程中被人们淘汰的物质文化器物,复原、规范、发展了一部分民族文化项目,使其免于消亡。在消极方面,文化产业化是一种商业过程,会抽空满族的现实活文化。在民族旅游产业中,开发商在承包旅游项目时主要受经济利益驱动,没有认真考虑少数民族族群、旅游消费者和旅游商业组织之间的合理关系,只是有选择的抽取民族文化的部分“特征”,去掉了与这些“特征”没有直接关系的其他民俗内容,一些模拟式“民族村”甚至成为随意组装的产物。

分享到:
(责编:常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