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与东盟官员呼吁共建“亚洲国家信息中心”

2013年09月17日12: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与东盟官员呼吁共建“亚洲国家信息中心”

  中新社贵阳9月17日电 (记者 张伟)此间进行的以“务实合作,和谐发展,共创繁荣”为主题的第六届“中国—东盟教育交流周”上,中国、东盟多名官员表示,要以资历互认与质量保障为前提共建区域教育一体化;同时多方呼吁共建“亚洲国家信息中心”以期形成完整体系实现对外平等交流。

  2013年是中国与东盟建立战略伙伴关系的十周年,双方在政治、经济、文化教育等领域不断深入合作。据了解,十年来,中国与东盟贸易额增长了5倍,相互投资扩大了3倍,成为合作的“黄金十年”。在文化教育领域,双方签订“双十万学生流动计划”,截至目前,中国在东盟各类留学人员已超过10万人,东盟国家在中国各类留学生已有近7万人。

  “中国——东盟教育一体化·资历互认与质量保障”17日在贵阳继续进行。“中国——东盟教育一体化旨在加强交流与合作,实现彼此优势互补、合作共赢,提高区域内高等教育国际竞争力,为自由贸易区建设提供人才支撑与智力服务。”中国教育部国际合作与交流司司长刘宝利告诉记者,“资历互认与质量保障是教育一体化的前提。”

  来自印度尼西亚的中国——东盟中心教育文化旅游部主任荣叔男用“值得期待”来描述合作愿景。荣叔男表示,中国东盟都面临着机遇与挑战,携手合作才有美好未来。谈及合作,中国教育部学位与研究生教育发展中心副主任王立生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西方国家普遍建立资历框架,使其促进本国教育的发展;同时欧洲已建立国家信息网站扩大对外交流。“我们倡议亚洲建立国家信息中心并且形成机构联盟,从而更平等地进行对外交流。”

  中方的提议得到与会的东盟国家官员的一致认可。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高等教育与发展地区中心副主任VipatKuruchittham表示,东南亚教育部长组织已有类似的项目,用于推动东盟国家信息交换,期待与中方能把基础打好而不要一味求快。东盟国家质量保障联盟副执行官法哈米则提出,要加快在东盟建立国家高等教育区及质量保障框架。(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