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专家:征个税应“抽肥补瘦” 富人补贴弱势群体

2013年09月11日16:10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专家:征个税应“抽肥补瘦” 富人补贴弱势群体

专家:征个税应“抽肥补瘦”富人补贴弱势群体

  近期关于个税改革的话题频繁引发热议,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9月11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对中国个税政策和调整方向进行解读。中新网张龙云摄

  中新网9月11日电 目前工薪阶层个税最高税率为45%,一些企业家却通过合理避税将税率规避到5%。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王大树9月11日做客中新网《新闻大家谈》时对此表示,征收个人所得税时应该“抽肥补瘦”关注弱势群体。

  王大树表示,目前中国的个人所得税“欺软怕硬”,最大的矛盾是已沦为“工薪所得税”,真正交个人所得税的人大多为工薪阶层,真正的富人交税并不多。

  王大树举例指出,不少创业板企业的高管都避税,可以通过合法方式减持,将税率减到5%到10%。但工薪阶层月薪超过10万就要收45%的税。此外,他还指出,一些炒股、炒房的人的收入不好核对,工薪阶层的收入比较好核对,好核对就得交税。

  对于今后个人所得税的改革方向,王大树表示,“抽肥补瘦”,来关注弱势群体,才能建设和谐社会。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