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中科院回应“张曙光花钱参评院士”:未收到投诉

2013年09月11日22:1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9月10日,被告人张曙光被带入法庭。新华社记者 公磊 摄

中国科学院官方微博截图

人民网北京9月11日电(记者 袁勃)针对媒体报道的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在法庭上供称,其受贿的部分钱财用于参评院士。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11日晚发布声明,声明称,在张曙光参选院士过程中,中国科学院未曾收到与张“花钱参评”的相关投诉。在此次有关方面的司法调查中,如查实哪位院士有受贿等违法行为,除其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外,中国科学院将按照院士章程的规定和程序严肃处理,绝不姑息。

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涉嫌受贿一案10日在北京市第二中级法院开庭审理。对检方指控的受贿13笔、共获赃款折合人民币4755万余元的犯罪事实,张曙光当庭表示认罪,并对整体犯罪事实不持异议。据称,张曙光向企业老板伸手要的第一笔钱是为了参评中国工程院院士。他称,为了工程院院士,2007年他向今创集团总裁戈建鸣索取200万元,在申报院士失败后,他又先后两次向戈索要钱款,共计800万元。据了解张曙光曾两度参评中科院院士未如愿。

附:中国科学院学部工作局关于张曙光问题的声明

我们从媒体报道中注意到,原铁道部运输局局长、副总工程师张曙光在法庭上供称,其受贿的部分钱财用于参评院士。张曙光曾于2007年和2009年被铁道部推荐为我院院士候选人,两次均未当选。

在其参选过程中,我院未曾收到与张“花钱参评”的相关投诉。在此次有关方面的司法调查中,如查实哪位院士有受贿等违法行为,除其本人承担相应的法律责任外,我院将按照院士章程的规定和程序严肃处理,绝不姑息,欢迎社会监督。

我院一贯坚决反对院士增选过程中的各种不正之风和违法违纪行为,近年来进一步加强了院士增选工作中各类人员行为规范的制度建设和执行力。今年是院士增选年,我院将严格按照《中国科学院院士章程》,严格把握院士增选标准,严格坚持院士评选的独立性和学术性,严格执行增选行为规范和工作纪律,进一步改进和完善增选程序,确保院士增选工作公平公正。 

 

 

分享到:
(责编:袁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