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房租连涨43个月背后:政府如何出招?

2013年09月10日07:10    来源:新华时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房租连涨43个月背后:政府如何出招?

  核心提示: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并已经连续43个月上涨,房租成为许多“漂一族”的“梦魇”。中低收入者纷纷感叹以前是买不起房继而转变观念去租房,而现在逐渐演变成“买不起也租不起”。房租缘何节节攀升?房租连涨的背后,政府“这只手”该如何出招?

  房租,不可承受之重

现状: 房租连涨43个月

  国家统计局公布的最新数据显示,7月份住房租金价格同比上涨4.4%,涨幅比6月高0.3个百分点;环比涨幅0.5%,比6月高0.2个百分点。值得一提的是,住房租金自2010年以来一直保持持续上涨的趋势,并已经连续43个月上涨。

  在中国人的传统观念中,“安居”才能“乐业”,对于在大城市漂泊的人们来说,住在哪儿,是故事的开头和第一篇章。大城市里昂贵和飞涨的房租,时常让人们感到无奈和沉重。“你觉得房租贵吗?以后想过在这个城市里安家吗?”近日,新华网记者走上街头,向路人提出这一问题,聆听这些普通人对房子的憧憬与无奈,对城市生活的渴望与牵绊。

  据中国之声央广夜新闻报道,高房价,这个话题大家不陌生,那么,高房租呢?一段时间以来,关于房租是否上涨过快?上涨过大的话题,正在迅速蹿红。央视报道说:今年第一季度,北京单套房平均租金价格已经攀升至3660元,较2008年大涨了82%。进入六月,北京日报的观察是:大学毕业生遇“最难租房季” 工资一半仅够合租。

  北京工业大学、中共北京市委社会工作委员会(北京市社会建设办公室)和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联合发布了《社会建设蓝皮书(2013)》。报告称,8成以上北京户籍城镇居民家庭居住条件在二居室以上;而绝大多数外来常住人口没有能力在京购房,只能选择租房居住。以2011年平均工资计算,即便房子租在昌平,房租也要占到工资的4成。

  大中城市房价高企,让中低收入者纷纷感叹“买不起房”,继而转变观念去租房。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租房者发现,租房贵、租房难的问题与高高在上的房价相比丝毫不“逊色”,逐渐演变成“买不起也租不起”。

  房租缘何“涨声一片”

  业内人士认为,大量毕业生“入市”、陪读家长的租房需求、中介违规操作等因素都是房租上扬的重要推手。许多租房者呼吁,与房地产市场调控相比,房屋租赁市场也应该得到“调控”。

  北京连涨52个月,上海连涨37个月,广州连涨45个月,深圳连涨48个月……国家统计局数据,7月份在居民消费价格指数当中,居住类价格的上涨幅度已经稳定地成为继食品价格之外,涨幅最为明显的价格因素,其中租金的上涨是最重要的支撑。

  大中城市房价高企,让中低收入者纷纷感叹“买不起房”,继而转变观念去租房。而现在,越来越多的租房者发现,租房贵、租房难的问题与高高在上的房价相比丝毫不“逊色”,逐渐演变成“买不起也租不起”。

  稳定房租需两条腿走路

  房租,一直是大城市外来人员的“痛心之处”。

  近期,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住了25个人的新闻又掀起网友关于房租的大讨论。据报道,在北京东三环的一套80平方米的两居室里,竟然住了25个人,除了保留厨房与卫生间,两个房间和客厅全部摆满了上下铺床,按照每人每月800元计算,一套房的月租金大约2万元左右。

  业内人士指出,把房租涨幅控制在合理水平,还需要两条腿走路。

  一是要在供应上做文章。通过增加房屋供应,缓解租赁市场紧张的供求关系,进而稳定房租价格。从这个角度上讲,保障房可以成为稳定房租价格的重要手段。

  如何缓解租房市场的供求矛盾?当前还是要在供应上做文章。通过增加供应,可以缓解租赁市场供求关系,进而稳定房租价格。

  贺有利和他带领的课题组撰写的《加速城镇化下房地产科学调控研究报告》中指出,我国的住房保障制度需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原则,必须坚持市场化的方向,住房保障应该逐步由现房建设、实物配租为主,租金补贴为辅,转变为租金补贴为主,现房建设、实物配租为辅。保障房租金补贴标准应随市场租金的提高而提高,使住房困难户的租金负担不增加。

  网友:房租已连续上涨43个月 ,政府"这只手"该如何出招?

(来源:新华时政)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