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保安被蚂蚁咬一口双眼失明15分钟 出现休克(图)

2013年09月09日14:22    来源:东南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保安被蚂蚁咬一口双眼失明15分钟 出现休克(图)

虽然眼睛已经复明,不过,翁大叔现在还在医院打点滴。

  泉州一保安遭蚂蚁咬一口 双眼失明15分钟现休克

  被小小的蚂蚁咬了一口,眼睛竟失明15分钟,还出现休克。

  48岁的翁国秦大叔,是泉州市区丰海路滨江公园管理中心的一名保安,昨日下午4点半左右,他正在拔中心附近一块空地上的杂草。两只蚂蚁,爬到他右手背后,传来一阵刺痛。10分钟后,先是双眼失明,然后双手僵硬,浑身冒冷汗……

  翁大叔被紧急送到泉州医高专附属人民医院(以下简称人民医院),经抗过敏治疗后,才恢复神志,保住了命。翁大叔称,他没有过敏史,差点要他命的,就是那只不起眼的蚂蚁。

  【事件】

  当事人:叮咬后失明15分钟 呼吸困难

  翁大叔在滨江公园当保安8个多月。昨日下午6时许,躺在病床上打点滴的他回忆——

  当时,他到公园管理中心10多米远的一块空地上拨杂草,突然,两只蚂蚁爬上他右手背,随后传来一阵刺痛,时间约有2秒,应是遭其中一只蚂蚁咬了。他忙用左手将蚂蚁拍掉,并用脚去踩,踩死一只,另一只跑掉。

  不一会儿,翁大叔感觉手有点痒,于是折回管理中心,向同事拿来止痒的膏药,进行涂抹,没将这事放在心上。可是痒未止,且开始增多起泡,更可怕的是,视线开始模糊,并加重,然后出现失明,双手冰冷,呼吸困难,最后神志昏迷、休克,同事们忙拨打120。

  120赶到后,将他送到人民医院,一路上进行打点滴急救。翁大叔称,眼睛失明约有15分钟。

  医生:暂不清楚啥病 采用抗过敏治疗

  120的出诊单显示,翁大叔在送往人民医院的途中,服用了地塞米松抗过敏药物,以及可代替生理盐水用的林格氏液、葡萄糖酸钙注射液等。翁大叔说,送到人民医院时,眼睛已经复明,神志也清醒了,“搞不懂,是什么蚂蚁,竟有这么大的毒素?”

  急诊医生称,翁大叔得了啥病,他们也不清楚,根据翁大叔的口述,初步判断是过敏性休克,浑身冒冷汗,双手冰冷,呼吸困难,应是血压偏低引起,目前,采用抗过敏治疗,后期通过观察再治疗。

  翁大叔称,他从未有过敏史,身体一直也很好。他称,差点要他命的,就是咬他的蚂蚁,“看上去有点黑红”。

  【调查】

  公园:多人被咬伤过 伤口红肿溃烂

  昨日,记者来到事发空地,见空地旁有两处蚂蚁窝,一个长约20厘米,一个约10厘米。而旁边就是运动跑道、石子路,不时有人散步或跑步经过。

  记者用树枝去搅其中一处蚂蚁窝,但是没搅出蚂蚁。没过一会儿,有一只蚂蚁出现在蚂蚁窝旁的空地上,个头有三四毫米长,暗黑红色。

  “我也被咬过。”32岁的郑万育,是公园管理中心的工作人员,长得很壮。他指着左脚上的疤痕称,一个多月前,他在翁大叔遭蚂蚁咬的不远处,遭蚂蚁咬过。当时,他到公园的各个角落,放灭蚁药,可能是不小心踩到蚁穴,有五六只蚂蚁一下子爬到左脚上,脚被咬了四处,后来脚起泡,很痒,“我用手弄破水泡,伤口发红溃烂,过后将溃烂的肉撕掉,一个礼拜后才好。”

  记者从公园管理中心处得知,遭公园蚂蚁咬伤的,还有几名养护花草的工人,其中一名工人,半个月前被咬到脚肿烂,打点滴四五天后才好。

  专家:福建省有毒蚂蚁 主要是红火蚁

  2011年9月3日下午,市民邱女士在南安官桥粮食城一处草地上,也曾被蚂蚁咬伤,症状与翁大叔几乎一样,专家怀疑是红火蚁所伤(本报曾作报道)。昨晚8时45分左右,记者电话联系上省内一位对红火蚁有研究的专家。他称,福建省目前有毒蚂蚁主要是红火蚁,尚未发现其他新物种的有毒蚂蚁,厦门、晋江曾有红火蚁伤人病例。红火蚁在国际上,被列为最具侵略性和破坏性的有害生物之一,从南美洲传入中国广东、福建局部地区。红火蚁与人接触的机会较大,被咬后,人的皮肤会出现痒和灼热、脓包,可能产生过敏性休克,甚至死亡。

  不过,咬翁大叔的蚂蚁是否是红火蚁,需采集样本监测方知。(海峡都市报闽南版记者 董加固 吕波 文/图)

(来源:东南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