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四问北京摇号新政:限购真能治堵 制度有无漏洞

2013年09月09日08:48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四问北京摇号新政:限购真能治堵 制度有无漏洞

  日前,北京市交通委对媒体表示,按照“清洁空气行动计划”要求,北京市明年将进一步严格小客车指标配置数量,单月购车指标将减少,目前,相关部门正在研究,预计新摇号政策将在今年11月底公布,2014年正式实施。高速广播9月9日全天追问,为听众解读北京购车摇号新政。

  追问一:限购真能治堵吗?

  有关数据显示,北京市今年上半年交通拥堵指数与去年同期相比不降反增。如此看来,北京的汽车限购政策好像并没有让路通畅起来,人们也不禁要问:汽车限购真的能治堵吗?为什么越是限购就越堵呢?对此,清华大学交通研究所副所长杨新苗教授在接受高速广播记者采访中坦承,北京机动车保有量绝对值是无论如何都增长的,有限的城市空间难以承受持续增长的机动车辆,不管是限购多少。而目前以限购的方式限制机动车的增长,从长远来看,对于缓解城市交通压力还是具有一定作用的。

  追问二:限购真的能缓解大气污染吗?

  摇号新政的实施,很大程度上取决于日前发布的《北京市2013-2017年清洁空气行动计划重点任务分解》方案,汽车限购真的能有效缓解大气污染吗?北京环境科学院彭应登教授认为,机动车尾气排放在空气污染源的构成中占据着一定的比重,因此,不能忽视限制机动车增长,从而缓解大气的污染程度。

  追问三:摇号新政是否会让百姓买车望而却步?

  北京摇号新政实施后,中签比至少为132:1,对于这个比例,很多人开始怀疑摇号是不是比考公务员还要难,难上加难的摇号对人们买车的愿望究竟会产生什么影响呢?从实行摇号购车开始至今仍未中签的北京市民李先生通过节目讲述了自己等待中签购车的心路历程,一年不算长,两年有可能,摇到号的都算是人品爆发。摇号新政一旦实施,将给这部分人群带来的心理影响。同时,对于那些一直摇号也没有中签的人,能否在摇号制度上予以倾斜呢?这个问题在采访中非常突出。

  追问四:摇号制度存在法律漏洞吗?

  北京市自制定出台购车摇号制度以来,实施的过程中不断爆出诸如倒卖车牌、各种非摇号拿牌方式、暗箱操作等不和谐的声音,致使看似公平的购车摇号制度饱受诟病。来自北京昊明律师事务所的张志红律师,详细分析了摇号制度中存在的法律漏洞,还有另一方面,对于摇号中签却不买车的人,很多人质疑,为何不进行相关处罚。在一号难求的情况下,每月有两千多个指标被浪费,官方却不采取措施,难免引发争议。有漏洞并不可怕,但有关部门除屡次强调“公开公平公正”外,似乎从未正视摇号中存在的问题,摇号的过程能够更加公开透明吗?(高速广播 潘鹏 唐琦)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