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共青团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活动

2013年09月08日13:07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共青团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活动

  从面对面到心贴心

  ——共青团深入开展“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

  共勉青春,凝聚力量。

  7月下旬以来,按照团中央统一部署,团的地市级以上机关集中开展了“走进青年、转变作风、改进工作”大宣传大调研活动,向基层实践学习,围绕党中央对共青团工作的新要求,探索新形势下共青团事业实现新发展的路径。

  团中央书记处第一书记秦宜智强调,集中一段时间开展大宣传大调研,就是要推动团的领导机关干部走出机关大楼,走进青年,把青年群众分散的意见集中起来,并在调研过程中增进与青年的感情,增强为人民服务的宗旨意识。

  搞宣讲·诚交流·深沟通

  深入学校企业、田间地头,向各类青年群体阐释党对青年的关怀期待,把“大道理”转化为“小道理”;积极向基层党政领导和团干部系统宣讲党对青年工作的新要求,增强基层对于引导和服务青年的责任感……

  在吉林省延边州敦化市、湖北省咸宁市通山县,团中央调研组从农村青年渴望致富的愿望谈起,结合中国梦与青年的关系、党的强农惠农富农政策,鼓励青年不图安逸、崇尚奋斗、勇于创业。在重庆市渝北区、山西省大同市阳高县,团中央调研组在搞好集中宣讲的同时,注重在每一次座谈会上收集问题和案例,及时进行有针对性的引导。西藏、青海、新疆等省级团委调研组围绕团十七大精神和党的民族政策与青年深入交流,鼓励他们为推动民族团结进步建功立业。

  身处实践一线的基层团组织,往往能敏感地捕捉时代和青年的变化。在展开宣讲活动的同时,各调研组通过对基层团组织的深入走访,以及对各类重点课题的追问解剖,将基层创造的一个个有特色、有实效的成果收入囊中,为谋划和推动全团工作积累了丰富经验。

  摸困难·查问题·问需求

  只有把青年和共青团工作面临的重大问题看清楚、分析透,共青团才能始终跟上时代的脚步,把准青年的脉搏。

  通过与各级党政领导、团组织负责人的坦诚沟通,以及随机考察、抽样走访,各调研组记录下一个个工作差距——

  近年来,共青团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和基层工作的成效明显,但组织薄弱、活力不足的状况尚未根本改变;

  不少基层团组织和团干部开展思想引导工作的意识不强、能力不足,不注重在团的各项工作活动中融入思想性;

  手机、网络等媒体中充斥的负面信息影响了青年的心理健康……

  在与青年的交流中,这一群体的需求也浮出水面:有的中学生提出,能不能规定所有学校每周都有一节团的活动课;有的农村青年说,团组织要多开展创业技术和项目培训;有的进城务工青年渴望了解自己的职业发展前景。

  面对工作的不足和青年的期待,创新的“火花”不断闪现。三亚槟榔河旅业有限公司团支部为激发公司团员参与义工活动的积极性,推出“参与积分制”,达到一定分值的团员有资格参加团支部定期组织的户外拓展活动。

  受此启发,团中央调研组认识到,激发团员的积极性和先进性,既要加强对团员的意识教育,又要有合理的奖惩机制,使团员感到入不入团大不一样。各调研组也纷纷提出了加强新媒体建设运用、广泛开展励志教育等一系列有针对性的对策建议。

  同劳动·交朋友·办实事

  “烈日下,同劳动、深交流、共欢笑,大汗淋漓,心却酣畅,感受青年朋友的奋斗与彷徨,领略当地同事的激情与实干……”这是一位参与调研的团干部在返程列车上写下的心得,亦是这次调研的写照。

  在湖南衡阳市常宁市、陕西咸阳市乾县,团中央调研组冒着酷暑和当地农民一起抢收稻谷、摘运西瓜;

  在宁夏吴忠市盐池县,团中央调研组到地下160米深的矿井体验普通矿工的工作环境,踏进羊圈、菜地,搞养殖种植;

  下车间、上工地、收庄稼……各调研组成员在与青年的并肩工作中换位思考,实地感受各青年群体的酸甜苦辣。

  身入基层,心入青年。通过争取各方资源,各调研组为基层和青年办起了实事——

  在天津滨海新区,团中央调研组积极帮助当地团组织推动建立青年就业创业示范园;

  河南团省委调研组开展青年英雄帮扶行动,逐一走访慰问近年来涌现的河南籍青年英雄;

  甘肃团省委调研组动员社会力量,为灾区建立共青团帐篷学校38所、募集1200多万元救灾物资。

  从面对面,到心贴心。

  接地气的调研活动,让每个调研干部都结识了年轻的新朋友——结对帮扶的留守儿童、打工青年、创业青年、青年志愿者、大学生村官……友谊的种子,在心中盎然生发。(黄小希)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