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北斗导航定位精度提升到厘米级 将与GPS差异化竞争

2013年09月08日11:34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北斗导航定位精度提升到厘米级 将与GPS差异化竞争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据解放日报报道,9月11号,覆盖上海地区的“北斗”高精度地面增强网即将建成并投入运行。此举标志着“北斗”开启天地一体化导航格局,将定位精度从米级提升到厘米级,与GPS展开了差异化竞争。

  现有实力对比,“北斗”没有先机,也不占优势。GPS,不愧为它的全称——“全球定位系统”,24颗卫星围绕地球运转,全球覆盖率达98%。历经近20年民用市场开发,GPS信号已深入各国各地。去年10月,中国第16颗北斗卫星发射升空,使北斗卫星导航系统形成区域服务能力,成为太空中又一套全天候的时空基准,随时向地面提供位置、授时及导航服务。

  既然无法在短期内一举打破GPS的垄断,“北斗”采取的策略就不是“独占”,而是“兼容”。上海市与中国卫星导航管理部门“部市会商”,共推长三角北斗应用示范工程。基于北斗(上海)位置信息综合服务平台,上海在移动终端、车载终端等产品中预装北斗模块,与GPS一起构成“双模”制式,相当于“双卡双待”。对用户来说,他们无需切换导航界面,只不过接收了更多导航卫星的信号,增强了精度。

  上海北斗平台公司董事长施兴德介绍,此前北斗卫星导航系统误差10米左右,而依托这套地基增强系统,其定位误差能降低到厘米级,各项指标均达到或优于成熟的GPS系统。“比如,实时定位精度可达1到3米,非实时定位甚至可以分辨出毫米之差。”

  有了北斗的“米级”导航,导航终端不但认得出“哪条马路”,还看得见“哪条车道”。比如,当私家车在高峰时段驶入公交车道时,“北斗”导航仪便可实时提醒“开错道了”;而当车辆驶入公路收费站时,也可提示哪些道是ETC收费口、哪些道是常规收费口。(记者张棉棉)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张玉珂)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