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谣言公式:谣言产生和事件的重要性和模糊性成正比

2013年09月06日08:50    来源:北京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谣言公式:谣言产生和事件的重要性和模糊性成正比

  谣言公式是对于谣言传播方式的一项研究。有两个公式:谣言的杀伤力=信息的重要度×信息的不透明程度,以及谣言=(事件的)重要性×(事件的)模糊性×公众批判能力。这两个公式说明,谣言产生和事件的重要性和模糊性成正比,而公众的判断水平在谣言传播中也具有重要作用。

  前一个公式由美国社会学家G·W·奥尔波特和L·波斯特曼总结,后一个则是由传播学者克罗斯发展提出。一件事情(或一个人)可能会引起谣言,首先因为它们是焦点事件、热门人物。四起的谣言之所以遭受“愈辟愈模糊”的命运,一个很重要的因素是“模糊性”在作怪。而模糊性的始作俑者,莫过于来自当事方对事实真相的有意遮蔽甚至扭曲。在信息不够公开、透明的情况下,如果与切身利益相关的权威信息得不到及时反馈,公众无从判断,再加上缺乏冷静态度和理性分析,便很容易产生“宁可信其有”的想法。一旦有人恶意传谣,公众就被利用,当了“二传手”和扩音器。

  网友还总结出粉碎谣言的有力武器:用科学反击伪科学;借助常识的力量;寻找消息来源;谣言往往缺乏时间、地点、人物等要素;不要轻信“名人名言”;有图不一定有真相。

(来源:北京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