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

城市综合体成地方“卖地捞钱”新招

专家指出应警惕“城市黑洞”形成

2013年09月06日04:27    来源:经济参考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市综合体成地方“卖地捞钱”新招

  9月5日,作为上海城市中心最后一块城市综合体用地,上海徐家汇地块以高达175 .26亿元起拍价,由香港新鸿基旗下一公司以217.71亿元成功拍出,溢价率为24.4%,不仅是上海总价地王,该地块也成为今年全国总价地王。

  城市综合体具有带动投资、刺激消费、地标形象等属性,被认为是提升城镇化水平和质量的“金钥匙”,受到国内各大城市政府和投资者的青睐。

  值得注意的是,由于城市综合体集中了优质土地资源和大量资金,一旦过剩引发泡沫破裂,将成为城市“空壳”和“黑洞”,其后果将比住宅市场更严重,会带来更多的土地资源浪费和社会资金浪费。因此,专家建议,一方面,应合理控制城市综合体数量,警惕烂尾风险;另一方面,从抓运营管理着手提高质量,预防城市“黑洞”的形成。

  城市综合体遍地开花

  据世联地产统计,全国正在施工中的综合体是已建成综合体的四倍,而规划中的综合体规模,大概又是正在建设的综合体的四倍,也就是说,可见的一段时期,各个城市的综合体规模,将达目前已建成综合体的16倍。仅未来三年,城市综合体的新增数量就将以50%到100%的增速上升。其中,重庆的增长率为129%,成都为135%。

  由于城市综合体包括商业、办公、居住、展览、会议、文娱和交通等城市生活空间,带动周边半径消费,因此,一二线城市或经济实力较强的城市将城市综合体看做是发展商业的重要着力点。

  日前,云南省提出,未来五年内,云南将规划建设100个城市综合体。据相关机构统计,现阶段,仅昆明在建或正在报规的城市综合体项目就多达41个。

  南京目前规划建设的城市综合体超过50家,总体量达到100万平方米以上的就有七家,各个板块均有综合体项目在建或酝酿建设,以板块来划分,河西板块以17个排在首位,紧随其后的是江宁的11座和江北的九座。

  云南省住房和城乡建设厅总规划师刘学指出,城市综合体一方面可以促进土地集约节约使用,增强城市竞争力。另一方面,则是在较集中的区域内,满足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物质精神生活的需要。

  但值得注意的是,近年来,城市综合体在一二线迅速扩张的同时,悄然向三四线城市、甚至是县城、中心镇蔓延。

  《温州市城市商业网点规划(2010-2020)》规划指出,温州将建杨府山港区城市综合体等20个城市综合体。这意味着,如果20个综合体全部建成,个别区域不到两公里就将有两个城市综合体。

  事实上,城市综合体建设热潮不仅在温州一地。《经济参考报》记者在绍兴、金华、嘉兴等地采访时发现,当地市区都有城市综合体在施工建设,而其下属的县市也纷纷在城区规划建设综合体,当地人将其看成是城市发展、生活便利的象征,其周边的住宅价格也水涨船高。特别是这些城市都有一些经济强镇,在新一轮城镇化的利好下,这些中心镇也大力发展综合体,带动当地商业繁荣。

  城市综合体成地方“卖地捞金”重地

  城市综合体不仅拉动地方消费,成为城市品位的象征,更为重要的是,综合体往往成为房地产的先导,也成了撬动区域楼市的“卖点”,成为地方政府“卖地捞金”的新方向。

  数据显示,2012年全国房地产开发投资71804亿元,比上年名义增长16 .2%,其中,商品住宅同比增长1 1 .4 %,办 公 楼 开 发 同 比 增 长31.6%,商业营业用房开发投资同比增长25.4%,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增速明显高于全国平均水平。

  以杭州市为例,数据显示,2012年一季度,浙江全省房地产开发投资960亿元,同比增长24.5%,其中住宅、办公楼、商业营业用房等三类物业投资分别增长18.5%、12.4%和33.9%,这已经是商业地产投资增速连续三个季度高于整个房地产投资开发增速。

  此外,从2011年开始,杭州主城区土地市场上,商业、综合性用地的出让也有明显倾斜。2011年1-12月杭州主城区成交63宗土地,其中商业用地占了33宗,高于住宅及其他用地成交之和。2012年1-4月新成交各类土地24宗,其中12宗是商业、综合用地。这些土地中不乏市场关注度高、地段好的所谓“黄金宝地”。

  广州宗美房地产顾问公司副总经理张健在接受《经济参考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收益方面的一举多得成为政府助推城市综合体的主要原因。城市综合体的开发建设,可以带动项目地块的价值提升,以及同区域的土地价值、建筑价值、产业价值的提升,并拉动就业、提高税收、提升城市形象。

  值得注意的是,正是由于城市综合体会带来很多附加值,政府甚至会做出一部分让利。无锡市建设局副局长周瑞良说,城市综合体的出现是与经济社会发展相适应的,是城市功能完善、环境美化的客观需要。为此,无锡市专门为城市综合体发展制定政策,对于建筑规模、功能形态上达到综合标准要求的,政府给予规费减免等优惠。

  在住房市场严厉调控的背景下,地方支持、附加值高、优惠多,使在地方对城市综合体重视的同时,更多的开发商也对此产生了浓厚的兴趣。《2011中国房地产开发企业500强测评研究报告》显示,排名前20名的开发商均已进入了商业地产,整个板块处于“大发展和大跃进”的时代。金地、保利、招商、万科等大型房地产企业也相继分立出专门的商业地产开发运营公司,抢滩商业地产,2011年保利新增的20个土地项目中,有多达10个是商业地产项目。

  克尔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报告显示,在2005年至2010年期间,全国18个重点城市的城市综合体面积增加了5355万平方米,较前一个五年,城市综合体的增量翻了6.4倍。预计到2015年,即将入市的综合体体量将达到16437万平方米。增量非常大的城市以中西部为主,其中成都的增量将达到2757万平方米,而昆明、西安、沈阳、合肥、重庆几个中西部重点城市,增量均在1500万平方米以上。

  “未来二至三年内,中国城市综合体供应将进入井喷状态。”克尔瑞信息集团研究中心副总经理林波指出,在住宅调控下,商业地产开发成为新的投资热点。以万达、绿地为代表的开发企业迅速进行战略布局,着眼二三线城市,向全国扩张。另外,除了国内的专注商业地产的开发商以外,保利、龙湖、万科等一线地产商先后公布了商业地产开发计划和目标,而且,娃哈哈、海底捞等主业非房地产的企业也开始涉足商业地产。

  警惕形成“城市黑洞”

  值得注意的是,就在多地政府强力推动城市综合体发展的同时,一些地方开始出现空置引发的过剩风险“城市综合体一拥而上,盲目追求大体量,高估辐射能力,造成了‘库存高需求低、招商难空置高、经营难回报低’等诸多风险。”中国房地产及住宅研究会副会长顾云昌说,有些城市综合体,主导功能建筑主体都已完工,运营商却还没招到位,这可能建好就成“空城”。

  东莞华南M all就是城市综合体运作失败的典型例子。资料显示,华南M all建筑面积89万平方米,总投资额为25亿元,开发商宣称建成后将成为亚洲最大规模的M all,但是实际上建成后却遭遇了人事动荡、人气难聚、商家撤铺、资金链紧张等问题,甚至由于经营情况一直不甚理想,华南M all的开发商于2007年上半年将20亿元股权转让给了北京北大资源集团。

  对此,中原地产广东项目经理黄韬介绍,在东莞,城市综合体的项目有20个之多,华南M all只是其中之一,2003年开盘,但十年过去,现在的空置率仍接近一半,长期顶着“最大鬼城”的头衔,该企业表示,现在空置的商业面积接近17万平方米。而广州目前最大的单体购物中心之一,天河城的总营业面积才11万平方米。

  对此,中国房地产协会副秘书长何琦表示,城市综合体的意义在于,其地处区域中心,服务半径较大。但是,现阶段我国地方城市综合体密集,甚至一个区域中会有多个城市综合体,而消费人口却是固定的“一个消费者只会选择去一个地方,这就意味着,同质性的综合体或会引起恶性竞争,甚至最终两败俱伤。”

  据咨询公司纽约高纬环球数据显示,青岛、杭州、成都等地或将在2014年陷入购物中心空置率最高的地步。另外,对于明年在某些相对不太富裕的城市,购物中心空置率将从今年第一季度6.8激增至30%以上。

  贵州省社科院城市经济研究所所长胡晓登也认为,当前一些地区在城市综合体项目招商和上马等环节把关不严,没有科学分析新城和综合体辐射的人群数量和结构,导致同一功能的项目辐射区域重叠。这也进一步造成海量的城市综合体库存难以被市场消化。“以贵阳为例,2012年写字楼成交量不足45万平方米,而2013年贵阳将有300万平方米的写字楼供应。今年新上马的城市综合体项目类似物业也将增加150万平方米,供需环节脱节风险较大。”

  “因此,由于城市综合体集中了优质土地资源和大量资金,一旦过剩引发泡沫破裂,将成为城市‘空壳’和‘黑洞’,其后果将比住宅市场更严重,将会带来更多的土地资源浪费和社会资金浪费。”,胡晓登建议,应给地方政府和开发商“降温”,合理控制城市综合体数量,警惕烂尾风险,从抓运营管理着手提高质量,预防城市“黑洞”的形成。

分享到:
(责编:崔东)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