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时事观察

军人生来为战胜

■ 毕永军

2013年09月05日16:27    来源:解放军报    手机看新闻

天下之事,无志不立。军队要不负人民重托,担当强军卫国重任,有千百难题需解,有繁杂工作要做,但首要的是确立能打仗、打胜仗之志。

志不强者不但智不达,而且勇不达。立志是人的动力之源、事业之基。作为一个军人,立不立志,立什么志,反映的是信仰与追求,体现的是道路与选择,既关系个人前途,也影响国家命运。古往今来,只有胸怀爱国之情、心怀打仗之志的勇士,才会在“黄沙百战”的血火战场上,生发一往无前的胆气,高扬“向北望星提剑立,一生长为国家忧”的旗帜,保持“功名祗向马上取,真是英雄一丈夫”的气概,创造彪炳千秋的丰功伟业,成为万众敬仰的英雄男儿。

军人生来为战胜。能打仗、打胜仗是我军的优良传统,更是军队的职能所在、使命所系、光荣所指,是军人的不二追求。这个朴素道理就像工人做工、农民种田、学生读书一样简单明了,无可置疑。因此,不论在什么地方,不论在什么岗位,只要是军人,就应该叫响一句口号:立志当立打仗志,当兵要当血性兵。一切与打仗无关的志向,必须从军营走开。

“士志于道,而耻恶衣恶食者,未足与议也”。倘若身在军营心在“外”,立的不是打仗之志,而是升官之志、发财之志、享乐之志,进而在盲目攀比中心理失衡,在干扰诱惑面前消极失志,不思进取,不谋战事,那就是进错了门,定错了位,愧对军人这个身份。一旦打起仗来,必然会力不从心,技不如人,败走“麦城”,无法向党和人民交待,成为千古罪人。

生为百夫雄,死为壮士规。一个人有崇高的理想信念可喜可贺,但千里之行始于足下、起于跬步,必须积小成大、积少成多。毛泽东立下“丈夫要为天下奇”之志,周恩来喊出“为中华之崛起而读书”,都不是停留在口号上,而是坚持活到老、学到老,亲自写讲话、写文章、写电报,从不因志大而轻视小。

立打仗之志易,真打胜仗难。当前,最主要的就是要着力强化当兵打仗、带兵打仗、练兵打仗思想,切实练就过硬的打赢本领,坚决克服打仗是上级的事、下级的事、别人的事、将来的事等模糊认识,清醒看到我们在思想上、素质上、训练上、作风上与实战的差距,以“假如战争明天来临”的紧迫感、危机感,以对国家和民族高度负责的态度,从自身做起,从现在做起,争分夺秒地把嘴上说的、纸上写的、会上讲的,变成紧而又紧、细而又细、实而又实的真打实备,确保一旦需要,能够断然出手、决战决胜,用实际行动让党和人民放心。

(作者单位:第二炮兵某基地政治部)

分享到:
(责编:杨铁虎)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