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自然科学基金会主任杨卫率团访问美国和加拿大

2013年09月03日10:42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自然科学基金会主任杨卫率团访问美国和加拿大

  应美国国立卫生研究院(NIH)、美国国家科学基金会(NSF)、美国科学促进会(AAAS)、加拿大卫生研究院(CIHR)、加拿大自然科学与工程研究理事会(NSERC)和魁北克研究基金会(FRQ)等6个单位的邀请,自然科学基金会主任杨卫于8月19日至8月26日率团访问了美国和加拿大两国。

  访问NSF期间,杨卫主任会见了NSF代理主任科拉 莫雷特(Cora B. Marret)女士,双方就目前的项目合作情况、全球研究理事会(GRC)2014年中国会议、青年人才的培养与资助等议题交换了意见。代表团还听取了NSF生物、地球及工程学部美中合作项目的情况报告,就进一步加强现有合作,以及开拓在能源与可持续发展领域的合作进行了探讨。

  访问NIH期间,杨卫主任与NIH院长弗朗西斯 科林斯博士签署了“HIV/AIDS治疗”领域的合作项目实施安排,双方将于2014年在该领域实施项目征集与资助。会谈中,双方回顾了过去三年来的合作情况,同时就同行评议、脑科学计划、大数据的处理与应用等共同感兴趣的议题交换了意见。代表团还访问了NIH的心肺血液研究所(NHLBI),与苏珊 苏林(Susan B. Shurin)副所长就未来在召开双边研讨会的基础上,确定共同感兴趣的合作领域,并最终实施项目联合资助达成了共识。

  访问AAAS期间,杨卫主任与AAAS首席执行官艾伦 莱什纳(Alan Leshner)博士就全球研究理事会框架下的国际合作、开放获取、科研诚信、期刊电子化、非共识项目的资助等领域的议题交换了意见。

  访问CIHR期间,杨卫主任会见了CIHR院长阿兰 博德(Alain Beaudet)博士,双方回顾了中加合作历史,交流和讨论了双边合作研究项目的进展情况,并就未来合作进行了规划和部署。双方对过去几年的紧密合作及所取得的成果表示满意,并一致表示将继续推动中加健康领域的合作。

  访问NSERC期间,杨卫主任与NSERC副主席伊莎贝尔 布莱恩(Isabelle Blain)女士举行了会谈,双方分别介绍了各自机构的新进展,并特别就2014年两机构合办在中国召开全球科研理事会大会的筹备情况交换了意见。双方对多年来活跃的高层对话表示满意,并就进一步加强管理层面的交流、人才资助和多边框架下开展国际合作交换了看法。

  访问FRQ期间,杨卫主任会见了FRQ主任、魁北克首席科学家雷米 奎利恩(RemiQuirion)博士,听取了其医学部(FRQ-S)、自然科学与工程学部(FRQ-NT)的情况介绍。FRQ还特别安排了关于魁北克癌症研究与资助的情况介绍,旨在为今年11月在北京召开的中加(NSFC-FRQ)癌症研究双边会做准备。双方还回顾了近年来联合资助双边研讨会和合作研究项目的情况,并表示将继续推进未来合作。会后,双方还就续签合作协议事宜进行了工作层面的讨论。

  此次访问得到了我驻美、加两国使馆和领馆的大力支持。孟宪平、邹立尧、闫章才、刘秀萍等陪同访问。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