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国副外长:海上互联互通将成中国东盟合作新亮点

2013年09月02日12:53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国副外长:海上互联互通将成中国东盟合作新亮点

  中新社南宁9月2日电 (记者 石岩 王雪)中国外交部副部长刘振民2日在广西南宁表示,中国与东盟将加大互联互通建设力度,其中海上互联互通有望成为双边合作的新亮点。

  刘振民是在当日召开的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交通部长特别会议上作上述表示的。目前,互联互通逐渐成为中国-东盟经贸合作的重点领域。2010年召开的第17届东盟领导人会议通过《东盟互联互通总体规划》,确定了以基础设施建设、机制构建和人文交流为主体的互联互通建设蓝图。在推进互联互通的过程中,双方始终把发展交通作为支撑经济发展、改善民生最紧迫、最重要的任务。

  “在积极推动陆上互联互通的同时,海上互联互通是值得我们加大投入加强合作的重点领域。”刘振民指出,中方已提出建立中国-东盟海洋合作伙伴关系的倡议,并设立30亿元人民币的中国-东盟海上合作基金,正在研究设计一批中国-东盟海上合作项目。

  刘振民透露,即将于3日举行的第十届中国-东盟博览会开幕式上,中国领导人将宣布启动中国-东盟港口城市合作网络,提升海上旅客和货物运输的便利化水平,深化港口城市的合作。

  “期待东盟国家积极参与,让海上互联互通成为双方合作的新亮点。”刘振民说。

  对于当前的中国-东盟互联互通工作,刘振民指出,本地区互联互通“还有广阔的发展空间”。“一些地区的公路铁路仍存在缺失路段,基础设施通而不畅的现象还很突出,此外,一些地区互联互通建设面临融资难的问题。”他坦言。

  有鉴于此,刘振民建议,应继续积极支持落实东盟互联互通合作规划和中国东盟交通合作战略规划,逐步打造中国-东盟陆海空网的全方位立体交通体系。

  对于互联互通面临的融资难问题,刘振民建言,双方应积极推进搭建融资平台,以确保本地区互联互通合作项目长期稳定的资金来源。

  2日召开的会议旨在推动发表《中国-东盟互联互通交通部长特别会议联合声明》,该声明主要包括完善工作机制、创建一个以中方为主的亚洲地区互联互通融资平台等6点共识。(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