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改委:西部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6年超东部--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发改委:西部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连续6年超东部

2013年08月26日10:55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26日电(记者 仝宗莉)据国家发展改革委员会网站消息,国家发展改革委日前印发《2012年西部大开发工作进展情况和2013年工作安排》。数据显示,自 2007 年起,西部地区主要经济指标增速已连续6年超过东部地区和全国平均水平,基本扭转了与其他地区发展差距不断扩大的势头,并成为我国经济增长潜力最大的区域。

具体来看,2012年,西部地区实现生产总值113915 亿元,增长12.5%,占全国国内生产总值比重由上年的19.2%提高到19.8%。完成固定资产投资(不含农户)86150 亿元,增长24.7%。实现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36614 亿元,增长15.8%。进出口总额达到2364 亿美元,增长28.5%。地方公共财政收入12765亿元,增长18.0%。城乡居民收入大幅提高,增长速度与经济发展基本保持同步。到2012 年末,西部地区人民币贷款余额12.1 万亿元,增速比全国高2.7 个百分点。

2013年,国家将进一步完善西部大开发政策措施,研究制定向西开放政策性文件。进一步加大中央财政对西部地区均衡性转移支付力度,已有专项转移支付继续向西部地区倾斜。中央预算内资金年度投资计划要加强对西部地区的支持,认真落实中央安排的公益性建设项目取消西部地区县以下(含县)以及集中连片特殊困难地区市地级配套资金的政策。支持西部地区创新型区域和城市发展,研究制定科技助推西部地区转型发展行动计划。实施差别化土地政策,新增建设用地计划指标继续适当向西部地区倾斜,严格规范西部地区城乡建设用地增减挂钩试点。深化金融改革与创新,积极推动以多种方式筹集西部开发建设资金。继续积极利用国际金融组织优惠资金。扎实推进对口援疆、援藏、援助青海等省藏区和对口帮扶贵州工作,加大对特殊困难的民族自治州政策扶持力度。坚持正确舆论导向,做好优先推进西部大开发宣传报道。

附:2012 年西部大开发工作进展情况和2013 年工作安排

分享到:
(责编:尹深、唐述权)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