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风“潭美”裹风挟雨正面袭闽--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台风“潭美”裹风挟雨正面袭闽

2013年08月22日18:24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台风“潭美”裹风挟雨正面袭闽

  新华网福州8月22日电 22日凌晨2时40分,今年第12号台风“潭美”裹风挟雨在福建福清沿海正面登陆,给福建沿海地区带来强风暴雨。福建省各级各部门加强灾害应对,全力以赴防范强风暴雨带来的次生灾害,确保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在登陆点福清市,记者看到,道路积水严重,车辆经过溅起的水花有一米多高;碗口大的树有些被拦腰折断,有些被连根拔起,甚至整排被吹倒;行驶中的车辆被狂风吹得左右摇晃;道路两边的广告牌上的幕布也被吹得稀烂……

  “从来没有见过这么大的风。”福清市防汛办主任黄书和说,台风这次正面登陆福清,沿海最大风力达13级,内陆也有12级,不少行道树被吹倒,多个乡镇的电力中断。

  福清市电网有2条110千伏线路、34条10千伏线路跳闸,停运配变421台。福清供电公司立即组织27支共1000多人电力应急抢修队伍进入受灾点进行抢修。22日凌晨,福州市区鼓屏路、达明路等路段电力中断,经紧急抢修,数十分钟后供电得以恢复。

  受台风影响,福建省中北部沿海地区发生暴雨到大暴雨,部分县(市、区)出现特大暴雨。从21日7时至22日7时,降雨量在50 -100毫米的有20个县(市、区),在100-200毫米的有11个县(市、区)。

  同时,由于适逢天文大潮,福建省沿海部分验潮站出现历史罕见高潮位,福鼎沙埕站和连江琯头站高潮位分别为1956年设站以来第三大、1958年设站以来第五大;长乐白岩潭高潮位为1955年设站以来第二大。

  据福建省气象台预报,22日白天,福州、莆田、三明、龙岩四市和南平市南部、泉州市北部的部分暴雨或大暴雨,局部特大暴雨;其余各市部分大雨到暴雨,局部大暴雨。

  福建省各级各部门全力以赴防范次生灾害。目前该省已转移陆上低洼地带、简易工棚、易滑坡地带等危险区域人员18.98万人。此前,福建全省海上作业的37157艘渔船全部回港避风,全省共安全转移海上人员15.22万人。

  福建省民政厅已向福州等地紧急调拨2000床棉被、1000床毛巾被、1000套夏常服等救灾应急物资。驻闽的省军区、31集团军、武警总队、武警8710部队、武警边防总队、武警消防总队、武警森林总队和武警水电二总队等部队迅速集结兵力,分赴防台风一线,全力支援地方抢险救灾。

  南昌铁路局在原计划停运56.5对动车组列车的基础上,新增停运动车组列车7对,目前停运动车组已达63.5对。

  “潭美”的影响到浙江、上海一带。受台风“潭美”影响,8月21日上午开始钱塘江江面风力不断增强,傍晚阵风已达7级。22日,杭州的仓前、六堡和海月桥三处潮水观测点早潮监测值分别达1.8米、3.3米和3.8米,创十年来最大记录。

  受“潭美”外围环流和今年汛期第6次天文大潮汛共同影响,22日凌晨上海黄浦江沿线潮位全面超过警戒线。由于各级防汛部门及时采取防范措施,全市未发生潮水倒灌等事故。(记者苏杰、沈汝发、涂洪长、邰晓安、董建国、胡善安、项开来、刘姝君、郑良、胡苏、段菁菁、李荣)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