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北襄阳秦咀水库变私人鱼塘 万亩农田受旱无法引灌--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湖北襄阳秦咀水库变私人鱼塘 万亩农田受旱无法引灌

2013年08月22日10:26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湖北襄阳秦咀水库变私人鱼塘 万亩农田受旱无法引灌

水库坝中坝将水域分割,农作物全部干旱枯死,村民望着一塘清水却不能灌溉

  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一边是碧波荡漾的私人鱼塘,一边是干旱皲裂的万亩农田,3000户农民无奈望水兴叹,这一幕就发生在湖北襄阳市东津新区。当地连续四年遭遇大旱,可东津新区承担10多个村、万亩农田灌溉任务的秦咀水库,却被承包人违规筑起6座“坝中坝”分割成鱼塘,听任下游旱魔肆虐却不予放水救急。

  建于上世纪70年代的秦咀水库横跨襄州区峪山镇熊湾村和东津新区东津镇秦咀村,原主管单位是襄州区水利局,下设秦咀水库管理处,去年水库划归东津新区管辖。多年来,秦咀水库是下游10个村万亩农田的水利命脉,但为什么现在该水库变身为一个私人鱼塘呢?此事需追溯到2005年,当时襄州区水利局引进襄樊襄厦源水产有限公司(简称襄厦源公司),安排原秦咀水库管理处主任李万根,与该公司签订秦咀水库综合开发合同,将水面水产养殖经营权、旅游经营权交该公司。

  李万根私自与峪山镇村民范顺芬签订《秦咀水库库区内谢滩荒岛休闲、垂钓开发合同》,范顺芬的爱人又在水库上面建了大大小小的4个鱼池,还筑了坝。2010年,李万根与襄厦源公司又将秦咀水库水面经营权转包给裴正荣。这样一来,这个水库就有了三个主人了,三个主人分别都在水库上面筑起了大坝,大坝长约200米,分割水面300亩左右。执法人员要求限期拆除水坝,但是这三个人,以及过去的开发公司都置若罔闻。就这样,7000亩的水库就被一座座的大坝分割成了鱼塘,严重破坏了库区水面的完整性,而且对这座水库的防汛、泄洪、蓄水都构成了严重的威胁。

  2011年12月,因为水库内筑坝的问题,襄州区水利局将李万根调整到渔政站任副主任进行降职处理,但是“坝中坝”的问题依然如旧。(记者李丽)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