哈尔滨市区现14米深坑 800立方米石料连夜填满(图)--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哈尔滨市区现14米深坑 800立方米石料连夜填满(图)

2013年08月22日08:38    来源:黑龙江晨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哈尔滨市区现14米深坑 800立方米石料连夜填满(图)

哈尔滨市区现14米深坑800立方米石料连夜填满(图)

超声波测厚仪测水坑深度

加固护坡保堤防 向坑内投放石料

  在松花江哈尔滨苏家屯段,有处胳膊肘弯的江段,当地人管这里叫“王八坑”。这个名称的来历无从考证,但是这里多年前曾多次出现险情,现在也是哈尔滨市区防洪最险段之一。1991年、1998年洪水之后,都对这里进行了加固,防洪能力大大提高。日前,经过水文部门的“超声”监测,发现这个“王八坑”再现,最深处有5层楼那么高。水务部门紧急处理,抛石800立方米填坑。

  “王八坑”再现

  最深处14米

  站在松花江苏家屯堤坝上,江水一眼望不到边。之所以水面宽,是因为这里是松花江干流的转弯处,角度大。而且弯道靠近江南的凹岸岸坡陡立,这样的堤坝易被江水侵蚀。坑的出现是因为经过多年水流冲刷,在堤坝下的河床上容易出现大坑。发洪水和退洪水的时候,水流速变大,堤防极其容易出现险情,甚至垮坝。

  哈尔滨已经15年没有发洪水了,这里有没有坑很多人已不再在意。有人也把“王八坑”改了一个好听的名字,叫“苏家护岸”。

  根据预测,今年“王八坑”发生大洪水的可能性非常大。自从进入8月份主汛期后,哈尔滨市水务、水文部门对沿岸进行查看。细心的巡查员发现苏家屯护岸上的石头,有些轻微的下沉,难道这里又要出现险情?经过哈尔滨市水文站监测,发现这里出现了一个非常大的坑,直径约10米,最深处达14米,相当于5层楼那么高,呈锥形。

  “超声仪”测出大坑

  大坑是怎么发现的?据哈尔滨市水务局副局长刘晗介绍,他们发现了护岸的石头下沉后,哈尔滨市水位站工程技术科贺延斌科长和两名专业人员,带着他们的仪器“超声仪”对这里进行检查。

  “在船上对水下发射超声波,根据超声波反射回来的时间,能测出水下河床的深度。”贺延斌说,这个水下超声波测厚仪,配合手持GPS的手簿,测出深度,测的时候用GPS记录船航行的轨迹,就能绘制出河床深坑的形状和深度,还可以制作出3D效果,给水利部门对河床治理提供科学依据。

  “凭经验还是不行,还是这仪器测的准,在海军上用的也很多。”贺延斌指着船上的超声波测厚仪骄傲地说。

  哈尔滨市

  连夜调运800立方米

  石料填满大坑

  水务局接到水文部门的检测报道后,请专家对这里的大坑进行了研讨,最后确定用大块石料进行填充。刘晗告诉记者,他们从宾县紧急调运了2个驳船的石料,一共800立方米。20日中午在大顶子杭电枢纽装船完毕,连夜发往哈尔滨,于21日下午抵达了苏家屯段。为防止被水流冲走,运来的石料大块的多,只能动用铲车,把石料投放到河床的大坑处。预计22日上午,石料投放完毕。

  在现场的哈尔滨市水利规划设计研究院总工程师阙志夏表示,这些石料足以把大坑填满。现在堤坝高程是123米,把大坑处理后,即使水位达到119米,这里也没有问题。

  家住苏家屯附近的村民,每天都有人来这里查探水情。“这里每次发洪水都被淹,1991年和1998年的洪水都被淹了。”在这里住了多年的一位老者告诉记者,1998年的洪水,这里冲开了一个大口子,把附近的庄稼淹了很多。这个说法,在水务部门得到了证实。1998年洪水,淹没这里4500亩即将收割的庄稼。

  苏家护岸原来是土堤,1991年洪水之后修建了石堤。1992年开始用两年时间,采用“三护一填”的工程施工方案,即护岸、护床、护坡,堤后低洼处填塘。新建护岸工程总长度为1200米。然后在河床底铺上无纺布,再投入石块,也就是水下软体沉排。但是1998年这里还是出现了险情。

  “1998年冬季封江后,工作人员在江面上摆放了用铁丝网包裹石料的石排,等开江后就沉入了江底,拦住江水建设了投石沉排护岸1600米。”哈尔滨市水务局建设处处长张国友告诉记者,除了建设护岸后,还加固、提高了堤防。但是,这里仍然是洪水顶托最严重的地区,尤其是自从1998年以后,这里还没有经受过大洪水的考验,因此这里目前仍是市区干流防洪最险段之一。他们已经在这里设立了巡堤窝棚,将24小时严格观测水情和堤防,确保堤防安全。(记者 赵政府)

(来源:黑龙江晨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