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华经典系列咏诵”:用艺术形式诠释国学经典的成功尝试--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中华经典系列咏诵”:用艺术形式诠释国学经典的成功尝试

2013年08月20日20:12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华经典系列咏诵”:用艺术形式诠释国学经典的成功尝试

  新华网北京8月20日电(记者 廖翊)在20日于北京举行的中华经典系列咏诵作品研讨会上,与会学者、艺术家对“用舞台作品诠释国学经典思想精髓”的探索给予充分肯定。

  为深入挖掘中华经典的文化内涵及其当代价值,中国文联于2008年启动“中华经典系列咏诵”项目。迄今共推出“和韵天歌——感悟《道德经》咏诵会”“东方神韵——《诗经·风》咏诵会”“兵道——《孙子兵法》情境咏诵剧”“杏坛花雨——感悟《论语》大型交响组歌”“仁者之歌——感悟《论语》咏诵会”“大丈夫——感悟《孟子》咏诵会”“放歌亲情——感悟《孝经》咏诵会”7部舞台作品。

  咏诵会用歌曲演唱、舞蹈、朗诵等多种形式诠释经典,加深当下人们对传统经典的理解。推出后,受到观众热情欢迎。2012年和2013年,连续两年应邀赴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演出,获得圆满成功。

  与会人员在研讨会上表示,用艺术形式解读国学经典是一个创举,更为生动、形象地展示出中华经典的思想精髓和文化神韵,打破了古今、中外语言藩篱,大大增强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播力,为中华文化走出去提供了很好的借鉴。

  据了解,作为长远文化工程,“中华经典系列咏诵”志在形成“先秦诸子系列”“文学经典系列”“专题咏诵系列”三大内容。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