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食药监总局启动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国家食药监总局启动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

2013年08月20日14: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网络购药虽然便捷但药品安全性已成为公众用药的最大隐患。20日上午,国家食品药品监督管理总局副局长尹力在“联合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为”会议上表示,已联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安部等五部门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为,违法个人与网站将列入黑名单或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尹力介绍,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动将持续近5个月,通过清理网上售药有害信息、捣毁窝点、对售药网站进行资格审核、宣传引导和鼓励举报等方式,整顿、关闭、曝光一批违法售药网站,全方位打击网上非法售药行为。

    据了解,2012年,互联网药品交易额是2011年的4倍。全国共有101家具有合法资质的网站提供互联网药品交易信息服务。

    网络为消费者提供了便捷,也给虚假医药信息提供了隐匿空间。公安部治安局副局长汪凡介绍,近年来共破获此类案件达到6500余起,网上售药呈现出产供销分散化特点。而尹力表示,现在网上非法售药存在宣传欺骗性强,隐蔽性强,销售渠道多样等特点,造成群众难以辨别,相关部门难以追责,难以查处。

    “我们打击的主要是现在问题最突出的肿瘤、性功能障碍、糖尿病、高血压等病症治疗药品的网络非法销售。”尹力介绍,重点打击对象是利用网络销售假药行为,以及未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非法从事药品销售的行为,还有具有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或药品交易资质,但发布虚假药品信息或违法销售药品欺骗公众的行为。

    对于发现的销售假药个人与网站,尹力表示,一旦发现将严厉打击。“对已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或药品交易资质,存在发布虚假药品信息和药品违法销售行为的网站,一律责令停业整顿,拒不改正的一律吊销网络售药资质,并移送通信管理部门对违法网站予以关闭;对未取得互联网药品交易资质,非法从事药品销售的网站,也将予以整改与关闭;销售假药涉嫌犯罪的网站,一律移送公安机关依法追究刑事责任。”

    “我们鼓励举报网上违法售药行为,这次行动会要求搜索引擎对售药网站区别对待,对网上售药行为的日常动态监督监测,希望通过此次打击网上非法售药,加强网上非法售药监测体系建设,强化网络药品服务信息审查,完善网上售药管理制度和规范。”尹力说。(记者 李莹)

 

分享到:
(责编:李清彦(实习)、苏楠)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