舆情蓝皮书:2012年食品安全事件的解决程度较高--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本网原创

舆情蓝皮书:2012年食品安全事件的解决程度较高

2013年08月19日13:44    来源:人民网    手机看新闻

人民网北京8月19日电 (记者贾玥) 今日发布的2013舆情蓝皮书《中国社会舆情与危机管理报告(2013)》指出,去年食品安全事件的解决程度和公众对政府的好评率相比前两年处于较高水平。

蓝皮书指出,2010-2012年影响较大的食品安全舆情事件占比最高的类型是非法添加,其次是原材料安全和生产经营卫生。三年对比来看,原材料安全、伪造或假冒占比呈下降趋势,生产经营卫生占比呈上升趋势。

蓝皮书指出,2012年的食品安全热点舆情事件的舆情主体主要集中在民企和外企等食品企业。2012年影响较大的民企舆情有思念汤圆吃出创可贴、佛山企业工业盐水制酱油和“血鸡蛋”事件等;影响较大的外企舆情主要有安利纽崔莱蛋白粉被曝使用转基因大豆事件、雀巢等公司多种食品被检测出致癌物超标和可口可乐被曝致癌事件等。

蓝皮书指出,网络新闻和微博作为首曝媒体类型的舆情事件数量增多。2012年食品安全舆情媒体和网民关注度排名前10的事件中,由传统媒体首次曝光的仅有3件。

蓝皮书指出,通过对三年内舆情事件的政府回应评价分析发现,2012年,公众对政府回应评价为肯定的事件占比最大,为36.5%,评价为中立的事件占比也较大,为32.4%。总体来看,三年间食品安全舆情事件的解决程度统计比较乐观,已解决的事件占比都最大。

近年来,随着我国现代化进程的加快和公民维权意识的提高,食品安全问题越来越受到各方重视,国家和公众都为食品安全监管体系的日益规范做出了努力。蓝皮书针对2012年的食品安全舆情研究发现,食品安全事件的解决程度和公众对政府的好评率都相对较高,这也从侧面反应了政府和相关部门在食品安全的监管道路上已经日趋成熟。

蓝皮书由上海交通大学舆情研究实验室、危机管理研究中心主编,社会科学文献出版社出版。

分享到:
(责编:贾玥、常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