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心与心更贴近的“文化小屋”——亚青会赛场外的青春派对--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让心与心更贴近的“文化小屋”——亚青会赛场外的青春派对

2013年08月17日22:55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让心与心更贴近的“文化小屋”——亚青会赛场外的青春派对

  新华网南京8月17日电 题:让心与心更贴近的“文化小屋”——亚青会赛场外的青春派对

  新华社记者詹婷婷、卢羽晨

  17日下午,亚青会运动员村的中国小屋里,来自阿富汗的17岁少年拉赫米用毛笔一笔一划写起了自己的中文名字。

  写完后,他有点不好意思地看着他的书法小“老师”——来自南京的中学生王沁雨,“中国文字太难啦,”拉赫米指着桌上的文房四宝,“不过,这些我很喜欢,我想买一套带回去。”

  第二届亚洲青年运动会文化教育活动之一——“亚洲文化村”于8月16日-24日在亚青运动员村向亚洲各国运动员开放,亚洲文化村内集中展示参会的45个亚洲国家和地区的文化小屋。

  这些富有创意、精致独特的小屋,是由南京市45所青奥示范学校的师生们精心策划设计、集思广益并亲手制作的,展示了各国家和地区的历史地理、风俗民情、文化礼仪。

  由于在场外单独搭建,中国小屋格外醒目。进入屋中,字画、屏风、剪纸、书法、古琴……中国元素在这间小屋里处处皆是,让不少外国运动员流连忘返。有的运动员在练习使用筷子、有的在跟小“老师”学剪窗花、有的在学编中国结、有的甚至学会了用古筝弹奏简单的曲子……

  负责布展中国小屋的是江宁高级中学。带队老师周丰梅告诉记者,文化小屋对外开放以来,已有几百人次前来体验,“希望可以让更多想了解中国的外国小运动员接触中国传统文化。”

  在亚洲其他国家的展台,也是人头攒动,各国家各民族的多元文化在这里得到集中展现:马尔代夫小屋用美丽的海滨和摇曳的椰林来布置沙滩场景;蒙古包里可以一边听着祝酒歌,一边品尝新鲜的奶茶;可以在尼泊尔的虎棋前挑战智力;还可以与日本的COSPLAY动漫人物合影……

  亚洲文化村的志愿者张文轩告诉记者,很多不同国家的小运动员在一起体验过文化活动后,成为了朋友,临别时还互留了电子邮箱和FACEBOOK地址,“赛场外这种‘聚会’太有必要了,”他说。

  亚青会组委会文化教育部部长助理张乐表示,希望通过亚洲文化村,增进亚洲各国和地区青年间的交流与沟通,让他们在比赛和训练之余,轻松享受一次亚洲文化之旅,增进友谊,加深理解。

(来源:新华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