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宫博物院禁止观众带火种进入 禁烟效果明显--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故宫博物院禁止观众带火种进入 禁烟效果明显

2013年08月15日10:57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禁止观众带火种进入 禁烟效果明显

  原标题:故宫博物院禁止观众带火种进入 禁烟效果明显

  中广网北京8月15日消息(记者张庶卓)记者在故宫采访了解到,故宫今年5月实行“全面禁烟”以来,社会反映良好,观众自觉监督,故宫博物院员工自觉遵守禁烟规定,观众在院内吸烟的现象也有所减少,但仍时有发生。

  故宫是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世界文化遗产、北京市重点防火单位,占地112公顷的紫禁城是世界上规模最大、保存最完整的木结构宫殿建筑群。故宫博物院院长单霁翔强调,防火安全是所有工作的重中之重,禁止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故宫博物院,是杜绝观众在故宫古建筑群内吸烟现象的一项必要和有效措施。

  故宫作为公共文化机构,观众在参观时除了获取知识,欣赏并感受博大精深的文化内涵之外,自觉保护文化遗产也是每位观众应尽的义务。根据北京市人民政府令第204号《北京市公共场所禁止吸烟范围若干规定》:博物馆和人口密集场所严禁吸烟。以往,打火机等火种未纳入故宫博物院安检范围,加之故宫博物院面积广阔、地形复杂、观众数量巨大,导致观众在院内随意吸烟的情况屡禁不止,成为故宫这一世界文化遗产防火安全的一大隐患,因此,禁止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故宫博物院,是一项必要措施。

  据了解,故宫博物院内对打火机的查验无法像机场安检一样严格,观众参观数量之大,人流密集时段之多,严格的安检可能会降低疏散观众的速度。为了防止形成滞留和发生拥挤,使观众快速安全通过,不可能对每位观众进行严格的盘查,难免会出现部分漏检的现象,这也是实施禁止打火机等火种进入故宫博物院所面对的一个实际问题。所以故宫博物院禁烟防火更需要每一位观众的充分理解和自觉配合。

  安检时,故宫博物院将对违禁物品和危险品一律查收,并上交公安机关统一处理;如果是贵重打火机,观众需要取回,故宫博物院将在检票口外设置“打火机存放点”,派专人负责管理并运至神武门出口,方便观众离院领取。对于不听劝阻,且拒不交出打火机的观众,在劝说无效的情况下,将视为妨碍公务,并移交公安机关处理。故宫博物院衷心希望广大观众给予理解,为彻底、全面实现“无烟故宫”的目标,保护故宫这座世界文化遗产。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