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通过大旱考验--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通过大旱考验

2013年08月14日16:49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通过大旱考验

  当下的湖南,骄阳似火,酷热难当,三湘大地正在遭受一场百年罕见的大旱煎熬。全省大部分地区连续50多天滴雨未下,农作物受旱面积每天以近百万亩的面积增加,440万亩晚稻、410万亩中稻、283万亩玉米严重受灾,100多万亩棉花生长停止、棉铃脱落。

  然而,就在旱情日渐一日的严峻形势下,记者却在洞庭湖畔的常德市鼎城区、澧县等地看到了一派生机盎然的景象,稻田绿涛翻滚,棉田花球累累,沟渠碧水盈盈,仿佛旱魔根本不曾来过。就在记者感到分外诧异的时候,当地的工作人员道出了原由——这些绿洲都是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项目区一部分。

  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是全国十大重点土地整治项目之一,覆盖常德、岳阳、益阳三市18个县(市、区)。项目一期工程已实施52个子项目,累计投入资金36亿元,建设规模189万亩,涉及耕地167万亩。国土资源部门在项目建设过程中,始终坚持以建设高标准基本农田为目标,以确保农田旱涝保收为目的,严格遵守建设标准和规划设计,大力兴建大型灌排沟渠、水泵站等水利设施,累计改善农田灌溉面积167万亩,消灭“水利死角田”75万亩,大大提高了农田蓄水、灌溉和防洪抗旱能力。据初步调查,项目区内已有158万亩耕地可实现旱涝保收,占项目建设规模的84%。

  事实证明,环洞庭湖基本农田建设重大工程经受住了大旱之年的严峻考验,为“天下粮仓”构筑了一道稳固的绿色防线。我们希望这道防线延伸更远,覆盖更广,为提高全省广大农村地区的防灾抗灾能力和综合生产能力作出更大贡献。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