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店老板耗时3年变风水大师 如今全家扎根北京--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小店老板耗时3年变风水大师 如今全家扎根北京

2013年08月12日09:02    来源:新京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小店老板耗时3年变风水大师 如今全家扎根北京

  据新华社电 5年前,年近50岁的包闻生还在西部小镇苦心经营一家粮油店。然而,经过一番包装,短短三年间,粗通易经的他,改名为亦德,自诩大师,已经在北京开班收徒,月收入逾万元,并常常赴全国各地宣讲风水。

  气功大师王林行骗浮出水面,让风水师再次成为热议话题。近年来,风水占卜在民间颇为流行,各种风水培训班层出不穷,以流水线方式培训弟子。依靠改换名字、网络推广、结交明星权贵等手段,一些江湖骗子以风水大师的身份公然敛财。

  成大师后全家“扎根北京”

  退休医生董女士是一名风水研究的爱好者,她除了在家读书自学外,还报名参加了风水培训班进行“深造”。两天课程,学费高达3000多元。如今,董女士时常帮一些亲戚朋友看风水。

  董女士参加的风水培训班,位于北京市石景山区玉泉路附近一居民小区深处,是一个两室一厅的公寓。其中一室用于风水大师和家人居住,另外一室和客厅用于办公和培训。客厅中摆放着一些风水物和易经书籍,墙上还挂着隶属于某风水协会的证书、牌匾。

  开办这家风水馆后,风水大师将本名包闻生改为亦德。事实上,这位风水大师5年前一直在西部贫困县的小镇以经营粮油店为生,后来到北京一家IT培训学校负责招生,月收入仅三四千元,是纯粹的“北漂”。如今,他已被尊为风水大师,有众多弟子追捧,收入倍增,仅房租就达五六千元,还常常被邀请到山东、上海等地看风水、讲风水。他说:“如今,全家都在北京扎下根儿了。”

  网上推广扩大影响自抬身价

  除了改头换面,掩饰过往的身份,通过网上推广、拉拢权贵等方式扩大影响、抬高身价,也是风水师常常使用的伎俩。这些风水师一方面在互联网上大肆吹嘘自己的神功法术;另一方面,则借助明星、政要、企业高管等的口口相传神化自己。如此包装之下,虽然培训班学费价格不菲,但大批求学者不计成本蜂拥而至。

  据了解,在风水行业,明星、官员之类的“客户”对风水大师的成名帮助很大。小到个人问事、大到地理环境咨询,风水师收费几百元至数十万元。部分风水师的天价风水培训班,收费少则数千元,多则数十万元,培训时间从三天到数月不等。

  然而,风水大师并不像客户期待的那么“灵验”,董女士的好友郭丽,花了数万元请大师给婚姻濒临破裂的女儿改风水,但女儿还是离了婚。

  专家分析,国人迷信风水素有传统,不少人对风水术持“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的态度。加上一些有名气、有地位的人参与其中,更助长了民间社会对风水的信仰与需求。

  (新京报)

(来源:新京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