城际高铁串起高铁网--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城际高铁串起高铁网

2013年08月10日05:06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城际高铁串起高铁网

  城际高铁是长距离高铁的补充和延伸,是路网的“毛细血管”。只有完善好城际高铁的建设,将整个高铁网串联起来形成网络,才能更好地发挥高铁的布局优势——

  城际高铁串起高铁网

  眼下正值暑运,北京、天津至秦皇岛的火车票“一票难求”。同时,也有一条令人欣慰的消息,8月3日,备受关注的津秦铁路客运专线开始联调联试,预计3个月后开通运营。全线建成通车后,天津至秦皇岛仅需1小时车程,或可缓解购票难。

  按照《中长期铁路网规划》的要求,津秦客运专线北连秦沈客运专线,西连京津城际铁路,南接京沪高速铁路,建成后可以形成贯穿东北与华北、华东、中南地区快速客运通道,对促进天津滨海新区和唐山、秦皇岛两市的开发建设,推动环渤海地区经济社会发展,促进振兴东北老工业基地战略的实施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事实上,早在2004年我国出台的《中长期铁路网规划》就提出要建设3个城际客运系统:环渤海地区、长江三角洲地区、珠江三角洲地区城际客运系统,覆盖区域内主要城镇。应当说,我国城际间高速公路建设已具有一定规模,路网也比较完备,为什么还要大力发展城际高铁?

  专家指出,从已建成通车的高铁看,城际高铁已经成为我国拉动经济增长新动力。

  首先,城际高铁的投资具有巨大的拉动效益。统计显示,350公里时速的高速铁路每建设1公里的成本约在1.3亿元左右。即将开通的津秦客运专线正线全长261公里,预计投资总额可达338亿元。按照1:10的投资拉动效应测算,投资拉动效益规模惊人。

  从运输效率来说,相较于汽车,城际高铁运费更低、速度更快、更节能环保。以最早运行的京津城际铁路来说,一般的汽车需要开2个小时,而城铁仅需要半小时,能够大大缓解交通压力。同时,铁路速度的提升和运营布局的调整大大缩短了各地之间的时空距离,能够将沿线城市连接在一起,形成交通走廊或整体经济走廊,推进区域经济的开发。

  专家指出,“城际高铁是长距离高铁的有益补充和延伸,是路网的‘毛细血管’。只有完善好城际高铁的建设,将整个高铁网串联起来形成网络,才能更好地发挥高铁的布局优势。”京沪高铁的开通已经将北京和上海两个重要的政治经济中心连了起来,下一步,通过京津城际、沪宁高铁、沪杭高铁这些城际高铁的完善,让两个城市的连通变为两个地区的连通,把京津冀和长三角两个经济圈快速联系起来,必将产生巨大的集群效应。

  而今,城际高铁对经济的巨大拉动作用已经越来越得到人们的重视。7月24日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为改革铁路投融资体制指明了方向。各地也纷纷表示有发展城际交通的需求,与高速铁路网相连。

  按照计划,“十二五”期间,铁路将完成固定资产投资3.3万亿元,比原定规划目标的2.8万亿元增加0.5万亿元;到“十二五”末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3万公里,比原定规划目标12万公里增加0.3万公里。如果能够通过灵活的投融资方式引导社会资本进入铁路建设领域,打破城际高铁建设的资金藩篱,可以想见,在不久的未来,城际高铁必将成为“十二五”期间拉动我国经济发展的又一新引擎。

(来源:中国经济网—《经济日报》)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