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官嫖娼案牵出司法掮客 多为公检法人员亲朋--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法官嫖娼案牵出司法掮客 多为公检法人员亲朋

2013年08月10日15:56    来源:羊城晚报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法官嫖娼案牵出司法掮客 多为公检法人员亲朋

  上海法官嫖娼案进一步发酵,将“司法掮客”从灰暗地带牵扯出来。8月9日,一名寿姓律师被怀疑充当“司法掮客”而被上海司法机关带走协助调查。羊城晚报记者采访得知,“司法掮客”主要由原公检法人员或现任公检法人员的亲朋等组成。

  爆料视频透露“司法掮客”存在

  在爆料上海法官嫖娼的视频放上网5天后,8月7日,爆料人陈先生又悄悄将一段新视频挂到了网上。这段视频一共2分30秒,爆料人在视频中指出,4月8日晚,一名姓胡的律师和赵明华一起,到上海市长宁区的一个高档会所娱乐。赵明华并没有在视频中出现,那名“胡律师”在开着赵明华的车打算离开会所时,被陈先生拦下并拨打110。陈先生想当场揪出赵明华,未果,最后“胡律师”开车离开了现场。

  爆料人透露,“胡律师”当时是上海恒洋律师事务所执业律师,记者调查发现,他现在的工作单位是上海东弘律师事务所。记者随后致电东弘律师事务所,接电话的人表示这名胡律师已辞职。

  据介绍,“胡律师”与赵明华共同进入高档会所,“胡律师”还开着赵明华的私家车离开会所,他们背后很可能有“司法掮客”的活动身影。

  “司法掮客”与公检法关系深

  消息人士透露,上海市司法机关已带走一名姓寿的律师,协助关于“司法掮客”的调查。寿律师被怀疑利用与此次嫖娼案被“双开”的原上海高院民一庭副庭长赵明华的关系,介绍其他律师与赵明华结交,促成他们达成权钱交易,并从中收取佣金。

  羊城晚报记者采访了上海多名知名律师,他们都确认,上海确实存在以搞定法官为主要业务的“司法掮客”。他们表面上是律师,其实业务能力比较差,主要精力就用来与少数法官中的败类勾结,介绍那些希望通过非正当途径获得判决倾斜的律师,与他们相熟的法官沟通。

  有一名不愿透露身份的律师指出,这些“司法掮客”主要是从公检法系统离职、退休出来的工作人员,也有公检法工作人员的亲朋。他们有一定人脉,通常这部分打着“律师咨询费”旗号的佣金要价达到整个律师费的三成。他们主要经手经济类案件,因为标的比较高有利可图,普通老百姓在民事案件上遇到他们的概率很小。

  律师界呼吁尽快清除毒瘤

  “这类掮客在上海的存在面并不是那么大,只是很少数人,远不是你们想象的那么多,毕竟这个不是阳光的,不可能做广告。”这名律师介绍,其实类似的“司法掮客”在全国各地普遍存在,“北京、上海、广州这些城市还算比较规范的,内地更多。我们去内地打官司,都必须聘请当地律师合作的,都与客户事先说好,要支付这笔请当地律师的费用。”

  不少律师呼吁,“司法掮客”败坏律师名声,损害行业形象,给整个司法系统抹黑,应该尽快整顿清除。

  爆料人呼吁监督司法公正

  跟踪赵明华一年,将两段反腐视频放上网络,爆料人陈先生被很多网友称为“英雄”。对此,陈先生表示,他只是希望把自己的冤假错案及自己所了解的情况公之于众,希望全社会帮助他一起呼吁并共同监督司法公正。

  陈先生表示,虽然他此前上访、向记者透露的冤情,至今没有解决,但现在他对视频公布后上海市司法系统对嫖娼法官的处理结果非常满意。因为“如果不把法院毒瘤去除,不知以后他们会继续祸害多少老百姓”。(孙毅蕾、陈丽娟)

分享到:
(责编:李宇浩、肖红)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