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者提中国现代化路线图 2100年达到世界前沿--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学者提中国现代化路线图 2100年达到世界前沿

2013年08月09日16:28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学者提中国现代化路线图 2100年达到世界前沿

  中新社北京8月9日电 (记者 孙自法)中国知名现代化研究专家在北京举行的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提出,21世纪,中国现代化路线图可分4个阶段来实施,目标是到2100年左右,中国现代化水平达到世界前沿,排名进入世界前10位。

  首届世界现代化论坛9日继续进行研讨和交流,“第二次现代化”理论首创者、中国科学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主任何传启研究员做“现代化科学与现代化政策”特邀报告时说,2010年,中国处在第一次现代化阶段、属于成熟期。中国现代化进程的未来目标,可分为4个步骤:

  第一步是到2020年左右,完成第一次现代化,进入第二次现代化阶段,排名进入世界前60位;第二步是到2050年左右,达到中等发达国家水平,超过世界平均水平,排名进入世界前40位;第三步是到2080年左右,达到世界发达国家发展水平,排名进入世界前20位;第四步是到2100年左右,达到世界前沿,排名进入世界前10位。

  他认为,中国可选择综合现代化路径,实现第一次和第二次现代化的协调发展,并向知识文明持续前进。中国现代化进程中,“重点是新工业化、新城市化、新福利化、知识密集化、信息化、绿色化和民主化等”。

  何传启领衔研究团队1998年开始现代化研究,2002年正式成立中国第一家跨学科、综合性、专业性的现代化研究国家科研机构——中科院中国现代化研究中心,迄今已完成对131个国家1950-2010年的现代化评估。

  该中心10多年的研究表明,现代化具有双重性。从文明变化的角度看,每个国家都在进步,都有可能成功实现现代化,但不同国家的进步速度和发展水平各不相同。

  从国际竞争的角度看,只有少数国家能够达到和保持世界先进水平。过去300年,发达国家始终不到世界国家总数的20%,发展中国家比例一直在80%以上。在今后大约50年时间里,约有5%的发展中国家有机会进入发达国家行列,而发达国家降为发展中国家的可能性约为10%。(完)

(来源:中国新闻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