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户县十亩庄稼地被强行铲平 村民阻止遭殴打--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陕西户县十亩庄稼地被强行铲平 村民阻止遭殴打

2013年08月07日08:28    来源:西部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陕西户县十亩庄稼地被强行铲平 村民阻止遭殴打

  眼看不到一个月玉米就要成熟了,可户县天桥镇上涧子村近十亩长成一人多高的玉米却被30多名不明身份的男子用推土机强行铲平,五名村民因此受伤住院,这究竟是怎么回事呢?

  记者:“我现在是在户县天桥镇上涧子村,大家可以看到,在我身旁这一片大约10亩地的庄稼已经全部被铲除。据当地村民介绍,这里原本种植的是玉米和大葱,那么之前长势如何?我们来看周边的这些玉米地,玉米棒已经很大了,从颗粒来看预计不到一个月就可以成熟了,可却因为一起占地纠纷,让眼看就要成熟的玉米了无踪影。”

  据当地村民介绍,8月3号早上,一辆推土机开进村口,随行的还有30多名年轻男子,试图把这里的10多亩庄稼地铲平,当地村民认为没有任何正式文件通知,所以出面阻止,双方因此发生争执,在推搡过程中,当地5名村民受伤。

  现场目击村民杨师傅:“三个女人挡他的铲车,铲车钭往上升,三个女人顺着铲车钭掉下来了,大概有三米,来的人都是一看就是社会上的闲杂人员。前天推地的时候没有人给我们通知。”

  记者:“也没有出示文件?”

  现场目击村民杨师傅:“没有。”

  记者:“我现在就来到了户县人民医院,我身旁就是在这起占地纠纷中受伤的村民杨秋霞,据她的主治医生介绍,杨女士现在是腿部骨折,而且手臂都有大面积的淤青。杨女士也告诉我说,当时受伤的还有四位村民,分别受到像全身软组织挫伤和脑震荡等不同程度的伤害,目前都在这家医院接受治疗。而且我们也了解到,这次受伤的村民都是当地的留守老人和妇女,年龄最大的达到78岁。”

  村民杨秋霞:“知道消息以后,我们就极力阻挡,他们就把我们甩着胳膊,往外掀,当时就把两个人甩到地上不能起来,他们甩我的时候,甩第二下我的腿就有问题了。”

  当地农民一直耕种的土地,为什么被强行铲平?到底有没有履行合法的审批手续呢?

  据村民介绍,户县天桥镇政府在今年四月份提出,要将这里的农田改造为公路,经过与村民多次协商,九成村民反对。近日,天桥镇政府与其中8户农民私下达成协议,同意将这十多亩地租赁。

  村民吴先生:“协议上写个同意出租,再也没有啥。纸就是20*30的白纸,也没有哪个公司的名字。”

  记者:“上面没有写施工方,也没有协议内容吗?土地用于什么用途也没有写吗?”

  村民吴先生:“没有。”

  那么,当地镇政府要变更土地用途又履行了哪些手续呢?根据当地村民提供的电话,记者联系了西安市户县天桥镇一位李姓镇长。

  记者:“当时有没有通知群众?出示批文或者协议呢?”

  李镇长:“不存在有啥批文,要啥批文呢!”

  记者:“没有一些合理的手续怎么对他们的土地进行流转呢?”

  李镇长:“有群众签字。”

  记者:“那就是说没有上级政府的批准,咱们只是和涉及这部分土地的农民签署了简单的协议?”

  李镇长:“就是群众同意,把给付的钱确定了。”

  记者:“但是农业用地是集体所有的,这也涉及到其它农户的利益啊?”

  李镇长:“又没有他们的地。”

  这位李姓镇长的话表面上听起来似乎有点道理,但是《中华人民共和国土地管理法》明确规定,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由本集体经济组织以外的单位或者个人承包经营的,必须经村民会议三分之二以上成员或者三分之二以上村民代表同意,并报乡(镇)人民政府批准。农民集体所有的土地的使用权不得出让、转让或者出租用于非农业建设,而且农用地转为建设用地应当办理农用地转用审批手续。

  既然没有合理的审批手续,也没有得到大部分村民的认可,那么这十亩被铲平的土地是“强买强卖”还是“另有隐情”,我们将继续关注事情的最新进展。(陕西广播电视台《第一新闻》)

(来源:西部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