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交警部门运用信息化手段查处各类违法车辆--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上海市交警部门运用信息化手段查处各类违法车辆

2013年08月05日11:35    来源:中国政府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上海市交警部门运用信息化手段查处各类违法车辆

  7月16日至18日、23日,上海市交警再次开展了针对路面客货车各类交通违法行为的集中整治行动。行动中,执勤民警围绕日常客货车事故、违法频发易发的路口、路段重点部署整治卡点,并通过在点与点之间设置流动巡逻线,及时发现、查处车辆各类违法行为。

  据悉,从6月起,上海市交警利用道口报警手段,重点拦截查处上海市每一辆逾期未年检客货车,将逾期未年检的大中型客货车,以及“恶意”未年检车辆为查处重点,充分发挥道口城市滤网屏障作用,全力减少路面行车安全隐患。如今年7月9日,青浦白鹤检查站查获一辆牌号为沪H77××小型客车(该车年检有效期为2013年3月31日止),据核查,该车有67起违法记录未处理,现已经将车辆暂扣,并由交警审理部门进一步处置。

  将逾期未年检车辆的信息输入车驾系统,当车辆经过道口时,系统自动比对信息后报警,这是上海市交警6月起新实施的技术手段,通过精细化、规范化、程序化的道口标准安检模式将人检和科技有机结合起来,利用道口车驾报警系统,拦截查处上海市每一辆逾期未年检客货车。

  7月23日上午10点27分,记者在松江沪昆检查站听到,“出上海方向发现沪CWF××未年检车辆,注意拦截。”沪昆检查站岗亭内的电脑突然出现了一条报警信息,民警立即将车辆拦下检查,果然这辆车的年检已经逾期近2个月了,而且车辆保险也已经过期了。

  7月23日上午,不到1小时的时间内,车驾系统两次报警,两辆逾期未年检的车辆被查获。9点多,系统报警,一辆出上海的黑色凯美瑞轿车是未年检车辆,民警检查发现,车辆年检已逾期4个月,车上粘贴的保险标志也是2012年的。驾驶员即是车主本人,他表示名下车辆太多,记不清每辆车的年检时间,“家里车子多呢,早知道不开这辆了。”民警对车辆作出扣车处理,驾驶员等待进一步处理。

  10点27分,车驾系统又一次报警,一辆灰色的本田雅阁轿车逾期未年检。民警将车辆拦下检查,年检日期显示为2013年5月31日,逾期近2个月,保险也过期了。驾驶员表示车辆是向朋友借的,自己对车辆情况不了解,民警当即教育他,作为车辆使用者,首先就要对车况等进行检查,未年检的车辆是不能上路行驶的。民警也将此车暂扣了。

  为了确保道路交通安全畅通,交警部门提醒驾驶员,不管是自备车还是借别人的车开,出车前要认真对照机动车的使用年限,仔细查看所属的机动车是否已到年检期限,逾期未年检的要尽快办理补检手续。驾驶逾期未年检的机动车上路行驶的,根据相关规定,将处以扣车、罚款200元扣3分的处理。

  据统计,4月以来,全市交警共查处客运车辆违法7.4万余起、查处货运车辆违法9.6万余起,32个道口检查站拦截查处过境逾期未检客货车4000余辆。

(来源:中国政府网)

分享到:

社区登录
用户名: 立即注册
密  码: 找回密码
  
  • 最新评论
  • 热门评论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