官员抑郁症自杀个案多发 专家:建心理疏导机制--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综合报道

官员抑郁症自杀个案多发 专家:建心理疏导机制

2013年01月16日09:22    来源:法制日报    手机看新闻

  1月9日,在毫无征兆的情况下,甘肃省武威市凉州区人民法院原副院长张万雄跳楼自杀身亡,在其留下的遗书中称,他“患有严重的抑郁症,不堪工作和生活压力,选择了轻生这种方式,必然会引起各种猜测。”

  《法制日报》记者搜索发现,近年来,干部因患有抑郁症而自杀的报道时常见诸报端,其中不乏政法系统的官员。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以来,先后有广东省茂名市人民检察院原检察长刘先进、浙江省高级人民法院原副院长童兆洪、河南省洛阳市公安局原纪委书记张广生、陕西省榆林市司法局原局长张引胜、广东省广州市公安局副局长祁晓林等因患抑郁症而自杀身亡。

  近年来,官员因抑郁症而自杀的现象引起了社会的高度关注,虽然不是普遍现象,人数也较少,但呈现个案不断发生的特点。甘肃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李有发认为,和普通民众相比,官员自杀之所以引起社会高度关注,与他们肩负的工作职责和角色密切相关。

  政府官员患抑郁症的原因比较复杂,李有发认为,这与部分官员的心理承受能力较弱有很大关系。“目前正处在社会转型时期,一部分官员的思维方式及工作能力不适应形势的变化和要求,容易产生压力。”

  李有发说,政府官员特别是行政部门的领导直接负责某一方面的工作,工作压力本身就比较大,加之还要处理好工作和生活的关系,一旦生活中出现问题,就会造成情绪的压力。“部分官员长期处于亚健康状态,身心压力很大,容易患上抑郁症等疾病。”

  同时,随着干部的问责机制、考核机制的逐步完善,可能会造成一部分官员面对职务晋升、绩效考核时,出现情绪的波动。“若无法处理好这些情绪波动,极易产生消极情绪,出现心理方面的疾病。”李有发说。

  “随着经济社会的转型发展,关注民众的身心健康也是现代社会发展应该高度重视的问题。”李有发表示,官员首先是一个社会人,难免会受到整个社会心态的影响,这就需要建立一种形式开放、平和的社会心态,包括健康的人际关系,良好的工作环境等。

  李有发认为,建立这种形式开放、平和的社会心态,需要重视对政府官员心理健康的辅导,让他们有正常的宣泄渠道和途径。同时,也要处理好社会阶层和谐关系,强化干部与不同阶层之间的信息沟通、互相了解。要营造清廉的政治环境,让权力在阳光下运行。

  李有发建议,要重视整个社会精神家园的建设,在重视干部政绩考核的同时,也要建立官员的精神干预和心理疏导机制,不断完善维护干部身心健康方面的制度建设。干部也要不断的增强社会心理承受能力,适应社会转型、工作岗位变化等情况带来新问题,提高自身应对变化的能力和水平。

  “政法系统的干警因其工作的特殊,遇到的新问题也比较多,一旦出现心理方面的疾病,对社会的形象和危害更大。”李有发建议,有关部门应该通过丰富干警生活、陶冶干警情操等多种方式,释放他们的办案压力,帮助他们塑造健康、阳光的心态,营造“倾心为民、快乐工作、健康生活”的良好氛围。周文馨 赵志锋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玥、仝宗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