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方日报:唯有守法才能化解官员形象危机--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南方日报:唯有守法才能化解官员形象危机

南方日报评论员

2013年01月09日09:02    来源:南方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国官员形象究竟怎么样?中国人民大学危机管理研究中心日前发布的《官员形象危机2012报告》认为:“官员形象危机处于高危状态,危机事件高发、易发,官员形象的形势更加严重,社会负面影响增多。”不可否认,从“表哥”到“房叔”再到“不雅书记”,层出不穷的危机事件让官员形象频频受损,不仅严重伤害了大量无辜官员,而且极大损害了政府的公信力。在一个日益开放的年代,官员形象越来越重要,形象危机必须及时化解,方能助推和谐社会建设。

纵观众多危机事件,影响官员形象的主要是在“窗口型”官员、“贴近群众型”官员和“准官员”三类高危群体上,他们的共同特征本应该是“贴近”人民群众、“服务”群众生活、“化解”群众矛盾,但在实际工作中往往更容易招致群众的不满,甚至会人为“制造”官民矛盾,比如说城管、村干部、计生干部等。这类官员群体与群众日常生活直接相关,属于名副其实的“现管”官员,但一些“吃拿卡要”现象、执法不公现象、贪污受贿现象却使他们的形象逐渐恶化,而公众对这些最常看到的、听到的、经历过的事情自然印象最为深刻,再加上心理上的“举一反三”、“以点带面”,结果就是将个别官员、基层官员形象“升华”为官员整体形象,不自觉地就会戴着有色眼镜来看待整个官员群体。

网络时代,越来越多的官员被网友放在放大镜下进行围观,官员的话语、穿衣、佩饰、表情备受公众关注,一不小心就会引发一场官员形象危机。从深层次来看,官员形象危机来自两个方面:一是背离官员形象的不当言行导致的危机,一些官员的违法违规和不妥当的言行举止,极易引发公众的愤怒;二是官员的“转型期不适应症”,一些官员只擅长运作领导关系,却不懂处理媒体关系和群众关系,“内战内行,外战外行”,有时候造成的结果是适得其反、越描越黑。

官员形象危机主要是由官员自身原因造成的,但也与一部分人的“仇官”心态密切相关。部分公众对官员有着习惯性的质疑,甚至通过篡改话语、合成艳照等手段抹黑官员形象。同时,部分公众也习惯于对官员进行“有罪推定”,而官员有时无法进行有效的举证倒置,许多人因此对各种“网曝”官员负面新闻深信不疑,从而在客观上“误伤”了官员形象。但从根本上说,社会“仇官”心态也是由官员自身原因造成的,正是因为个别官员的自身不正,才连累了官员的整体形象,才助长了群众“仇官”情绪,反过来又会习惯性地质疑官员整个群体,从而让官员形象危机犹如滚雪球一样越滚越大。

统计数据显示,经济违法犯罪、渎职违法犯罪和工作作风问题是官员形象危机的三大来源。由此可见,化解官员形象危机,最有效的方法就是官员守法,正所谓“打铁还需自身硬”。中央政法委书记孟建柱日前指出:“在我们这样一个13亿人口的大国,要实现政治清明、社会公平、民心稳定、长治久安,最根本的还是要靠法治。偏离法治轨道,不仅不能从根本上解决问题,反而会引发新的矛盾。”建设法治中国,人人都要守法,但首先是官员要守法,官员率先垂范,公众心目中的“官员形象”才能越来越正面。

唯有守法才能化解官员形象危机。唯有官民关系和谐,社会和谐才有厚实的根基,推进平安中国、法治中国建设才能成为现实。

分享到:
(责任编辑:盛卉、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