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

2013年01月05日10:11    来源:光明日报    手机看新闻

  中央政治局关于改进工作作风、密切联系群众的八项规定,是从严治党的战略举措。认真遵循八项规定,对于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具有重要意义。

  八项规定是党中央应对执政风险的战略思考。如何应对执政风险是当今世界各国执政党面临的共同课题。中国共产党所肩负任务的艰巨性、复杂性、繁重性世所罕见,面临的风险也非常严峻。党的十八大报告指出,当前,世情、国情、党情继续发生深刻变化,我们面临的发展机遇和风险挑战前所未有。在这种情况下,作风建设对党和国家全局的影响凸显。一方面,党的作风体现党的宗旨,关系党的形象,关系人心向背,关系党和国家的生死存亡,新形势下我们党面临“四大考验”和“四大危险”,从作风上保持和发展党的先进性和纯洁性,是我们党应对执政风险必须重视和解决的重大课题。另一方面,现阶段党的作风建设总体是好的,但也存在一些问题,形式主义、官僚主义在少数党员干部身上体现较为突出,庸懒散奢等不良风气和种种消极腐败现象也时有发生,其消极影响和危害不可低估。八项规定体现了党中央积极应对执政风险的战略思考和使命担当。

  八项规定是进一步加强党的作风建设的创新举措。八项规定“严”。针对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的问题,作出务实求效的严格规定,体现了从严治党的指导思想和改进作风的创新工作思路。八项规定“实”。内容实措施实是八项规定的最大特点,要求改进调查研究,切忌走过场、搞形式主义,要轻车简从、减少陪同、简化接待;改进会风,要提高会议实效,开短会、讲短话,力戒空话、套话;改进文风,对没有实质内容、可发可不发的文件、简报一律不发;规范出访活动,要严格控制出访随行人员,严格按照规定乘坐交通工具;对改进警卫工作、新闻报道、严格文稿发表、厉行勤俭节约等,规定明确。八项规定具有极强的针对性和可操作性,这种具体规定,使干部在实际工作中有了明确具体的遵循,让老百姓的监督有了具体依据。八项规定是我们党在作风制度建设上的一大进步,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摈弃空谈、实干兴邦的坚定决心。

  八项规定是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庄严政治承诺。求真务实是党的思想路线的核心内容,真抓实干是做好一切工作的根本途径。实现党的十八大提出的宏伟蓝图和奋斗目标,关键在狠抓落实,党的各级组织和全体党员的导向和表率作用尤为重要。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作出改进作风的八项规定,强调抓作风建设首先要从中央政治局做起,要求别人做到的自己先要做到,要求别人不做的自己坚决不做,以良好党风带动政风民风,真正赢得群众信任和拥护。制定八项规定,宣告“从中央政治局做起”,是一份庄严的政治承诺。领导干部特别是高级干部作风如何,对党风乃至整个社会风气有重要影响,发挥领引和率先垂范作用,是一种政治责任的担当。改进工作作风从中央政治局做起,从最高层领导干部做起,必将对各级党政干部改进作风产生巨大的传递效应,必将领引和推动整个社会良好风气的形成。这一政治承诺震撼人心,引起社会强烈反响,表明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弘扬党的光荣传统和优良作风,带头践行党的根本宗旨,增强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革新、自我提高能力的信心和决心,体现了新一届中央领导集体的精神风貌。(朱伯兰 作者系重庆工商大学党委副书记)

(来源:光明日报)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