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停超标排污企业程序违法 兰州市政府成“被告”--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关停超标排污企业程序违法 兰州市政府成“被告”

2013年01月04日13:23    来源:中国广播网    手机看新闻

  中广网兰州1月4日消息(记者张磊)据中国之声《央广新闻》报道,前不久,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向社会公布了2012年全省法院十大典型案例。其中,有一个案例引发广泛关注:兰州市政府因为违反程序关停一家超标排污企业成了被告,最终双方和解。

  涉案的企业名称为百美纸业公司,厂址在榆中县三角城村附近。由于这家企业长期非法排放出大量工业污水,不仅污染了黄河,影响了临近村庄的农作物生长,而且也对村民的健康构成了威胁。因此,百美纸业公司的超标排污案曾是环保部2006年首批挂牌督办的四起案件之一。

  在2008年,兰州市政府和榆中县政府发出关闭百美纸业公司的通知,百美纸业公司不服关闭决定,向甘肃省人民政府申请行政复议,甘肃省人民政府复议认为两级政府的关闭行为违反法定程序,撤销了该关闭决定。而在2009年,榆中县政府再次作出行政处罚决定,责令百美纸业公司停产停业,限5日内关闭。百美纸业公司不服该处罚决定,以兰州市政府和榆中县政府为共同被告提起行政诉讼。经甘肃省高级人民法院二审认为,榆中县政府的行政行为不符合甘肃省政府复议决定的要求,判决撤销了该处罚决定。因此,百美纸业公司遂提起行政赔偿诉讼,要求被告赔偿原告企业被关闭期间所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

  最终,经过合议庭多次协调最终达成和解协议,即原告认可2008年政府责令关闭造纸厂时其生产已不符合国家相关标准,属于落后产能,自愿淘汰相应设备,利用租赁场地、设备重新申报项目,开展符合国家产业政策的生产经营;由被告榆中县政府负责向原告兑付淘汰落后产能中央财政奖励资金,并协调免除原告自停产至2013年底造纸厂的租金。达成上述协议后,原告百美纸业公司向张掖中院申请撤诉。

  相关专家这样认为,保护生态是一项基本国策,原告超标排污河产能落后造成环境污染的事实确实存在,政府依法应当予以关闭。但是,政府职权的行使要依法依规进行,在甘肃省政府行政复议已有定论的情况下,再次做出处罚决定,就涉嫌程序违规。

  为此,本案的处理既要服务和保障生态环境保护这个大局,同时也要兼顾企业的合法权利,最终,合议庭通过协调化解纠纷,不仅促进了政府依法监管生态环境,也是被关闭的企业资产得以盘活,实现了双赢。

(来源:中国广播网)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