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高铁初步成网 “四纵四横”仅缺郑州至徐州段--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中国高铁初步成网 “四纵四横”仅缺郑州至徐州段

2012年12月26日08:32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将于12月26日正式开通运营的京广高铁于22日开行媒体体验专列,记者随铁路工作人员踏上G80次,体验从广州到北京的八小时地面飞翔之旅。中新社发 柯小军 摄  

中新社北京12月26日电(记者 周音)随着26日京广高铁的全线贯通,中国的高速铁路初步成网,新建投入运营里程达到9349公里,成为世界上高速铁路发展最快、规模最大的国家。目前,国家规划的“四纵四横”高铁网仅差郑州至徐州高铁。

铁道部透露,作为京沪高铁和京广高铁的重要联络线,郑州至徐州高铁初步设计已经批复,正在进行开工前的各项准备。如果将这条高铁打通,石家庄、西安、郑州方向旅客通过高铁到南京、上海方向将更为便利。

根据《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中国高速铁路发展以“四纵四横”为重点,加快构建快速客运网的主骨架。“四纵”:一是北京~上海客运专线,包括蚌埠~合肥、南京~杭州客运专线,贯通京津至长三角东部沿海经济发达地区;二是北京~武汉~广州~深圳(香港)客运专线,连接华北、华中和华南地区;三是北京~沈阳~哈尔滨(大连)客运专线,包括锦州~营口客运专线,连接东北和关内地区;四是上海~杭州~宁波~福州~深圳客运专线,连接长三角、东南沿海、珠三角地区。

“四横”:一是徐州~郑州~兰州客运专线,连接西北和华东地区;二是上海~杭州~南昌~长沙~昆明客运专线,连接华中、华东和西南地区;三是青岛~石家庄~太原客运专线,连接华北和华东地区;四是上海~南京~武汉~重庆~成都客运专线,连接西南和华东地区。同时,建设南昌~九江、柳州~南宁、绵阳~成都~乐山、沈阳~丹东等客运专线,扩大客运专线覆盖面。

2004年1月国务院批准实施《中长期铁路网规划》。为适应中国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需要,2008年10月国务院批准对中长期铁路网规划进行调整,确定到2020年全国铁路营业里程达到12万公里以上,其中客运专线1.6万公里以上,由客运专线、城际铁路和快速客货线路构成的快速客运网总规模达到5万公里以上,基本覆盖50万以上人口城市。(完)

分享到:
(责任编辑:仝宗莉、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