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航局副局长李健:稳步推进民航持续安全发展--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滚动新闻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稳步推进民航持续安全发展

2012年12月25日08:59    来源:民航局网站    手机看新闻

  2012年,民航全行业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切实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深入开展人员资质能力建设,着重提升安全监管效能,健全完善安全管理体系,不断夯实安全保障基础,保持了行业总体平稳向好的安全态势。

  民航局副局长李健在全国民航工作会议暨航空安全会议上代表民航局作了题为《严格落实规章标准 发挥系统安全效能 稳步推进民航持续安全发展》的安全工作报告。报告回顾了2012年民航安全工作,分析了2013年安全工作面临的形势和基本思路,并部署了2013年安全工作的主要任务。

  2012年,全行业预计完成运输飞行616万小时、278万架次,同比分别增长10.1%、9.0%,通用飞行55万小时,98万架次。未发生运输飞行事故,通用航空事故万架次率同比下降 83.0%。截至12月15日,人为责任原因严重事故征候万时率0.006,同比下降62.5%。南航连续安全飞行超过1000万小时,获得“飞行安全钻石”奖和“保证飞行安全先进单位”荣誉称号,厦航获得“飞行安全二星”奖。连续实现第十个空防安全年,成功处置“6.29”暴力恐怖劫机事件,圆满完成党的十八大、“两会”、亚欧博览会等重大会议和国家重要活动的安全保障任务,确保了空防安全。

  报告总结了2012年民航主要安全工作及特点。一是着重落实安全生产责任。全行业在把握实现航空安全的八个关系上狠下功夫,狠抓安全主体责任落实。各地区管理局及监管局与辖区企事业单位签订《航空安全责任书》,明确安全任务和目标,加强和改进持续监察,督促落实安全主体责任。

  二是全面开展人员资质能力建设。扩大了飞行人员资质排查范围,加强了飞行人员健康管理,对签派员进行理论水平和操作实务抽查,开展机务维修人员资质考试。各企事业单位加大安全投入,狠抓安全管理人员和生产一线人员培训工作。

  三是切实加强安全监管力度。民航业宏观调控进一步加强,重点监控航空公司飞行小时和专业人员的配备情况,强化机队配置计划管理。不断完善安全监管绩效考核标准和方法,初步实现对监管局监管工作过程的量化考核。继续推进飞行标准监督管理系统(FSOP)的使用,增强了科技对民航安全管理的支撑作用。出台《关于加强客舱安全管理工作的意见》,要求航空公司正确处理安全与服务的关系。开展多项安全专项治理。

  四是稳步推进安全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安全规章体系建设,民航局颁布和修订5部规章和32个标准,下发31个规范性文件。安全管理体系建设稳步推进,183个机场、386家维修单位和133家空管运行单位通过了安全管理体系(SMS)审定。充分发挥航空安全信息系统收集、调查、分析、预警、预防为一体的系统功能,实现安全关口前移。

  五是注重夯实安全保障基础。加强新技术研究与运用,完成了56个机场的PBN飞行程序设计,制定《飞机平视显示器(HUD)发展应用路线图》和《中国民航ADS-B实施规划》,自主研发机载飞行校验系统(CFIS),成功完成跑道拦阻系统(EMAS)试验。适航审定能力不断加强,编制完成大型客机适航审定能力建设纲要,加强了上海、沈阳适航审定中心和航油航化审定中心专业队伍建设,ARJ21-700飞机进入试飞审定阶段,继续加强对C919、Z15、Y12F等航空器及发动机的型号合格审定,首次对等开展B787飞机型号合格认可。

  同时报告指出,2013年安全生产综合保障基础依然薄弱,在履行安全监管职能、创新监管手段、提升监管效能等方面亟待加强,破解难题、化解矛盾、防控风险能力仍显不足,社会公众对航空安全的期待和要求也越来越高,民航持续安全发展任务依然艰巨。

  报告确定了2013年民航安全工作的主要目标和基本思路。2013年民航安全工作的基本思路是:认真贯彻落实党的十八大精神和《国务院关于促进民航业发展的若干意见》,以科学发展观为指导,确立正确的思维方式和科学的思想方法,继续推进持续安全战略,强化安全生产基础建设,严格规章标准落实,加强系统安全管理,创新行业监管方式,深化安全专项工作,大力提高安全综合保障能力,稳步推进民航持续安全发展。

  为实现上述工作目标,报告要求全行业2013年重点做好七个方面的主要任务。

  一要发挥政策导向功能,引领行业安全发展。实施总量宏观调控,进一步完善引进飞机、增开航线和航班许可的管理机制;合理控制增长速度,加大对运输航空公司飞行总量增量及飞机日利用率的监管力度,严格复杂环境、高高原机场的准入条件;通过建立健全政策措施、提高维修能力、提升作业安全保障能力、加强安全监管等措施,促进通用航空健康发展。

  二要严格执行规章标准,强化安全责任落实。完善安全规章标准,进一步严格运输航空、空防安全、危险品运输等规章标准;狠抓规章标准落实,严格执行“安全一票否决”制,综合运用法律、经济、行政和纪检等手段,严肃惩处恶意违规违章行为;加强安全责任落实,生产经营单位严格落实安全主体责任,加强对落实安全主体责任的监督检查;继续推进资质能力建设,扩大对各类专业技术人员资质能力的排查范围,建立人员资质管理长效机制,严格行业准入条件。

  三要着力创新监管方式,提高安全监管效能。更新安全监管理念,创新安全管理思路,开展基于安全信息驱动的风险管理;转变行业安全管理模式,研究航空公司一体化运行所面临的形势以及跨地区审批监管模式,进一步完善机场安全监管方式。推动SMS建设和审核,推动SMS在航空器设计和制造单位、飞行训练机构、规模较大的通航企业的建设,加强对审核后持续改进的监督;推进安全监管系统建设,创新安全监管方法和工具,加快在飞行标准监察员队伍中使用FSOP系统。

  四要深入开展重点专项工作,提高隐患治理效果。提升机场运行风险防控能力,强化机场飞行区管理,积极推动安装FOD探测防范及清除设备;加强危险品运输管理;加强老龄飞机管理和发动机空停防控;加强客舱安全管理,进一步明确客舱乘务员的职责定位。

  五要加强安全基础建设,提高安全保障能力。加大重点领域投入力度,加大对安全监察及事故调查设备设施的投入和安全监察员培训的力度,支持安全运行保障能力、新技术应用推广、应急救援体系、安全监管能力和安全管理体系建设,进一步完善安全保障财务考核机制;要加强适航审定能力建设,健全适航审定组织机构,完善适航规章体系,推进发动机适航审定中心、航油航化适航审定中心、西安和广州航空器适航审定中心的建设;加强空防安全工作,全面提升系统应急处置能力,夯实地面防范基础。

  六要加快新技术研发与应用,提高安全运行裕度。大力推进可研支撑,加大科研工作投入力度,进一步提高自主创新能力,实施“科技兴安”战略。进一步推进航行新技术应用,提高PBN程序的执行率,制定ADS-B机载设备和改装方案,加大HUD和EFVS的试用范围,加快航空公司电子飞行包(EFB)审定。

  七要加强职业诚信建设,提升安全文化水平。营造安全诚信文化,制定主动报告政策,探索将诚信评价纳入安全绩效管理的办法,对违背诚信原则的行为实行零容忍,建立安全诚信档案。加大安全宣传力度,引导公众正确对待安全与正常、安全与服务的关系,在行业内广泛宣传践行贯彻持续安全理念、保证安全的先进典型,大力倡导安全、诚信的行业文化。

(来源:民航局网站)

分享到: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