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晓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说到企业发展关键点--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原创稿库

“领导干部谈落实十八大精神”之十二

向晓波:“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说到企业发展关键点

2012年12月18日09:48    来源:人民网-时政频道    手机看新闻

 

“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说到企业发展关键点

——访十八大代表、中国四联集团董事长向晓波

“光荣当选党的十八大代表,不仅是我个人的荣誉,更是四联集团广大干部职工的荣誉。”谈起十八大,向晓波充满自豪与激情,“亲历十八大,让我切身感受到我们党在推动民主化进程方面的不懈努力和巨大进步。”

通过亲历体会和深入学习十八大精神,向晓波充满信心地得出结论,“科学发展观必将助推国有企业的新发展。”

《报告》对“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进行了重点阐述,令向晓波感到非常振奋。《报告》指出“科技创新是提高社会生产力和综合国力的战略支撑,必须摆在国家发展全局的核心位置。实施国家科技重大专项,突破重大技术瓶颈。”

向晓波表示,对高科技企业来说,听到这样的内容都倍感亲切和责任重大。改革开放30多年,我国科技取得了长足进步,但客观上跟欧美发达国家还存在差距。所以说,通过30多年发展,在积累一定基础和实力之后,提出‘创新驱动发展’是正确的、重大的战略选择,就是要聚全党意志、举国之力、全民之智,推动科学技术跃上一个新的战略制高点。

“以前我们砸锅卖铁也要搞技术创新,现在有了‘创新驱动发展战略’的指引,更加坚定了我们坚持创新到底的决心和信心。”向晓波对《报告》这部分内容的评价一言以蔽之:“真是说到了企业发展的关键点上。”

四联集团的核心主业工业自动化仪表及控制系统装置是我国最先开放的行业之一。上世纪末,自主创新能力的缺失,曾让民族自动化仪表遭遇行业性危机,四联集团也吃了很大苦头,一度陷入发展困境。“当时,我们喊出‘砸锅卖铁也要搞技术创新’的口号,在条件非常困难的情况下,毅然建立了国家级企业技术中心,每年拿出3%-5%的销售收入搞研发,就是为了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向晓波回忆道。

“这些年,我们最大的感悟是,顶尖技术是买不来的,关键还得靠自己,还得靠自主创新。”向晓波说,十八大报告中提到“创新驱动发展”,为企业尤其是工业企业指明了未来发展的大方向。在向晓波看来,“人无我有、技高一筹,才能长久立于不败之地。企业必须坚持不懈地抓好自主创新,苦练内功,切实提升核心竞争力。”

本世纪初,四联集团为向仪器仪表工业技术制高点发起冲击,进行了大刀阔斧的战略性调整与重组,建立起产品技术开发、工艺质量保证、技术管理支撑三大体系,形成了核心共性技术集中攻关、重点新产品流动站研发、专业子/分公司承担产业化的三个层次的技术创新格局,创造了一个跟踪国际先进技术发展水平的平台,依靠艰苦奋斗、创新赶超,大幅度缩短与发达国家的技术差距,推动企业从困境中逐步恢复元气。在国内其它同行业企业相继倒下的时候,四联集团涅槃重生,擎起引领民族仪器仪表行业发展的大旗。通过与世界级企业‘对标赶超’,目前四联集团自动化仪表主导产品基本上达到国际同类先进水平,有的技术指标甚至超过国际同类产品水平。

2008年,四联集团开重庆国企海外并购之先河,收购了掌握全球最尖端大尺寸LED蓝宝石衬底制备技术的霍尼韦尔加拿大蓝宝石工厂,引起各界广泛关注。事实上,中国企业海外并购,失败案例并不少。国外企业出售,一定是存在问题。我们更要想明白,“风险在哪里?”、“目标在哪里?”如果继续国外经营,很难做。外国人都做不好,我们就这么容易做好?因此,我们将“高科技”定义为真正的收购目标,将“人才流失”列为最大的潜在风险,重在掌握技术,然后将产业移植到国内来,凭借更优的政策、成本、市场优势来寻求发展空间。

这是一次非常成功的收购。按照业界的理解,成功包括以下三层含义:获得“蓝宝石—外延片(晶片)—封装—LED灯具”这个不断放大的“金字塔”产业构架;获得霍尼韦尔已经拥有的蓝宝石基片研发能力以及下游的北美、欧洲市场;成为国内惟一有能力大规模加工高品质蓝宝石基片的企业,占领正在飞速发展的国内市场。虽然四联集团这次收购行动规模不大,含金量却很高,对于重庆企业‘走出去’具有示范效应。

按照“消化、吸收、创新”加“移植”的指导思想,如今,四联集团在重庆建设了技术标准更优、规模比加拿大工厂大10倍的LED工厂,契合国内节能环保领域的迫切需求,成功实现了当年投产当年赢利。

从加拿大维多利亚到中国重庆,从霍尼韦尔到四联光电,短短四年间,四联集团成功实现了对全球一流的高品质、大尺寸蓝宝石生产和加工技术的消化、吸收、再创新,不仅让这项世界级技术转移到重庆,还获得飞速发展的国内外LED产业市场。今年发布的国家《半导体照明科技发展“十二五”专项规划》提出,到2015年,我国LED产业规模将达到5000亿元。广阔的市场前景,为四联集团LED板块的高速扩张注入了更强劲的动力。在工业自动化仪表、蓝宝石及LED两大核心产业的有力支撑下,四联集团延续着快速健康的发展势头,向晓波苦心追求的“百亿级”企业梦想正在逐步变为实现。

对于“走出去”这个话题,向晓波还谈道:“我国的工业化比欧美发达国家晚很多,有差距,这个基本现实决定了我国的企业一定要‘走出去’。正因为有代价和风险,我国企业要更加注重防范风险并确认核心目标。同时,‘走出去’的意义不仅在于本企业的得失,更应该体现对国家整体技术水平的提升。四联集团收购的霍尼韦尔蓝宝石项目,就使我国该产业主流技术从源于韩国、中国台湾等二、三流水平,跨越到世界一流水平。”

分享到:
(责任编辑:盛卉、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