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汉卤味作坊现场脏乱差 食药监局局长鞠躬致歉--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武汉卤味作坊现场脏乱差 食药监局局长鞠躬致歉

萧颢

2012年12月18日13:00    来源:荆楚网    手机看新闻

武汉卤味作坊现场脏乱差食药监局局长鞠躬致歉

  武汉卤味作坊现场触目惊心 食药监局局长鞠躬致歉

  武汉食药监局局长杨泽发鞠躬致歉

  所谓的羊肉卷,竟是用鸡鸭肉刷羊油制造;卤味作坊里“五味杂陈”,卤好的肉就堆在厕所旁边,而这家卤味店开在食药监局的斜对面5年,却安然无恙……

  昨晚,武汉市2012年电视问政“期末考”首场考试拉开大幕,聚焦两大问题:小餐饮规范管理问题,部门职责不清导致的“踢皮球”现象。

  武汉市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胡志强,副市长秦军,市食药监局局长杨泽发,市编办主任黄松如,市法制办主任倪子林,市人社局局长潘汉生等6人走进电视直播间,接受现场问政。

  现场不少市民代表认为,与上半年的电视问政相比,本次问政少了“火药味”。“不过,与前几次问政相比,被问政的官员更勇于承担责任,推诿少了,解释性的话也少了。”布衣参事胡全志参加了暗访短片的跟踪拍摄,也作为市民代表到了问政现场,他说:“我对食药监局局长的90度鞠躬道歉印象很深,至少说明勇于承担责任。”他同时建议,从问政现场来看,一些被问政官员对曝光的问题还不太知情,这说明及时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机制还不健全。

  作为电视问政的资深评论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赵振宇给本场被问政官员的表现打分是“及格以上”。他认为,现场敢于表态固然重要,但要谨防“逢场作戏”,“电视问政是一台电视节目,但不仅仅是一台节目,被问政官员更应该把‘马上就办’的态度落实到日常工作中。”

  有名气的卤味作坊制作现场触目惊心

  局长鞠躬道歉,表示马上督办整改

  【暗访短片】

  11月19日清晨4点,汉口常码头346号。一家较有名气的卤味加工作坊,就开在市食品药品监督局的斜对面。昏暗的灯光下,六口大锅正在加工卤制品。墙壁漆黑,桌上物品凌乱,地上布满煤渣、垃圾,还有一些疑似食品添加剂的罐装和袋装物品。卤好的食品被放在工业用的塑料桶内,一名前来进货的商贩直接用手在桶里挑选卤制品。

  这个30平方米左右的房间被一扇拱门一分为二,外面是卤制品加工点,里面则是卤制品原材料储备间,可清楚看见地上污渍。菜品的旁边就是厕所,厕所的水管下,一个工业用桶里泡着竹笋。部分食品材料,闻起来有明显的异味。记者质疑:“这猪肠都是臭的呀?”经营者不以为然地说:“这是用水煮了的,卤好了还要洗的。我们做了七八年了,很多餐馆、学校都是我们供货。”

  【问政现场】

  短片放完,问政台上的各位神情凝重。“这样的卤味你还要吃么?”面对主持人意味深长的发问,秦军和杨泽发均表示“肯定不敢吃”。

  这样的卤味是怎么上了老百姓的餐桌?秦军坦陈,这反应了监管的缺失,另一方面,也反应了经营业主职业道德的缺失。“希望市民都用自己的脚来投票,在环境好、标识齐全的店里用餐。同时,政府会加大打击力度,去现场查看,端掉不合格的作坊。”“看到这样的短片,我内心十分愤慨,也很自责,首先我想向消费者深深道歉。”杨泽发起立,向市民代表们90度深鞠躬。

  杨泽发激动地表态:“问政结束后,马上到现场督办整改,请硚口区质检局、工商局、公安以及相关街道马上行动,一查到底,给消费者和老百姓一个交代。”

  小餐饮整改之后 盲点依然很多

  暗访督察员称:监管不能只是发传单,走形式

  【暗访短片】

  11月底,记者和督察员一同对武汉小餐饮特色美食街、窗口地带、高校周边、大型社区等地方的小餐饮进行探访,发现关山生鲜大市场旁、汉阳龙阳生鲜综合市场对面,无证小餐饮聚集,环境脏乱差。虎泉餐饮示范街道旁边,部分餐馆无证经营,卫生条件明显不合格。在湖北第二师范学院旁边,有一条美食街,靠近一条臭水沟,恶臭难闻。经营户称:“家家户户都是一样脏,就这样的卫生条件。”此外,督察员还发现小餐饮从业人员健康证不全,许可证和实际经营不符,大部分缺乏台账和食品检验报告,公示牌内容不统一等问题。

  暗访的督察员说:“既然公开承诺,就应监管到位,不能说发了通知就监管到了,像发传单一样。真正的监督和管理不是形式上的,更重要的是一种行动。”

  【问政现场】

  形式到行动之间有多大的距离?

  面对主持人的发问,杨泽发承认:“短片充分反映了工作做得还不足。”他表示:“在形式与行动之间,我们一定把形式跟行动有机结合起来。”

  小餐饮为何还存在整改上的盲点?杨泽发解释:“打个比喻,小餐饮和家里厨房一样,一天不打扫就脏,小餐饮的规范管理工作是一个每天归零的工作,所以需要不断努力,一方面需要提高小餐饮业主的安全意识,另一方面也需要消费者的监督和媒体曝光。”

  那么,日常的监管机制在哪里?杨泽发说,曝光的点他大部分都去过,但现在看来效果并不明显。“我们加强监管,也恳请社会各界对我们加强监督,让这样的状况得到改善,甚至逐步消失。”

  城中村里,小餐饮卫生状况堪忧

  特约评论员:管好小餐饮,需要简单的事情重复做,重复的事情坚持做

  【暗访短片】

  记者在洪山区小河西村看到,紧邻雄楚大道向村内走,两边都是搭着棚子的摊贩,棚内大多贴有瓷砖,装修一新,卫生情况尚好。

  但走过这100米,记者和督察员在城中村内部看到的却是另外一番景象:店内证照齐全、基本评级全为C级,但是环境脏乱。店铺门口,流动摊贩在路边一字排开,炒饭、麻辣烫都是食品裸露在外经营,不少招牌已经被油烟熏黑,看不见售卖品种、价格。

  晚上6点以后,隐蔽在村内的流动摊贩逐步向外移动经营。记者和督察员多次探访,没有看到现场监管人员。

  【问政现场】

  杨泽发表示,城中村仍在改造过程中,全部撤掉不可能。外面摊贩不符合发证条件,我们绝对不会发证,但除了取缔和关停,对这种现象我们还采取了备案方式,把健康证、相关制度和举报电话公布出来,方便大家监督。

  暗访录像中的督察员也来到了现场。他表示,对于城中村小餐饮问题,市食药监局监管确实困难重重,建议引入市场资源共同监管。

  秦军专程去过小何西村暗访,他表示,城中村中住着很多流动人口,对于小餐饮确实有需求。“但是这个问题要根本解决,还是要靠尽快实施城中村改造。到‘十二五’期末,武汉主城区城中村全部改造完毕,这一问题就会得到根本解决。”

  对于官员给出的答案,特约评论员、华中科技大学教授赵振宇给出了哭脸牌,他认为管理无证小餐饮其实很简单,“但简单的事情要重复做,重复的事情要坚持做,坚持的事情要做好——这就是我们的责任。” (楚天都市报讯 记者 陈凌墨 袁喆 李晓梦 汪亮亮 摄影:记者萧颢)

分享到:
(责任编辑:仝宗莉、段欣毅)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