原卫生部长高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还未解决--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原卫生部长高强:看病难看病贵问题还未解决

王新玲

2012年12月17日07:29    来源:国际在线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原卫生部长:看病难看病贵还未解决 改革医院创收制成关键

  原卫生部长高强:看病难看病贵还未解决 改革医院创收制成关键

  国际在线消息(实习记者 王新玲):全国人大财政经济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卫生部原部长高强日前在北京表示,群众最关心的公立医院改革还没有开展,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解决,而解决这些难点的关键是调整利益关系,改革医院创收机制。

  高强是在“2012第七届中国全面小康论坛”中作这一表示的。他认为,虽然2009年新一轮的医疗卫生体制改革之后,我国的医药卫生改革取得很大进步,但是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解决。他说,“同时我们也要看到群众最关心的公立医院改革还没有开展,看病难、看病贵的问题还没有解决。大家都说医改是一个世界性的难题,究竟难在哪里?一是难在协调好政府、医院和群众之间的关系。二是难在既要维护医院的公立性,又要维护群众切身利益,三是既要体现医疗服务公平又要体现医疗服务效率,四是优质医疗资源严重不足,与群众不断提高的医疗服务需求之间的矛盾。”

  他提出,解决这些难点的关键是调整利益关系。他说,多年来我们实行鼓励医院创收的机制,财政对医院的投入逐年减少,医务人员的工资和补贴基本上要靠服务创收来解决,这种机制将义务人员推到了群众利益的对立面,医务人员要增加工资,群众就要增加负担。现在公立县级医院正在改革试点,方向是正确的,但是这只是医改的一个重要环节,而不是最终的。很多地方在改革医药统一的同时大幅度提高医疗服务收费标准,医院的创收渠道由卖药改为医疗收入,医药统一可能变化以医补医,医院与群众仍存在利益对立。

  他建议要增加政府对医院的投入,对医院实行全口径的收支预算,控制医院服务收费的不合理增长,制定符合实际的医务人员薪酬标准,切实保障医务人员的工资收入,改革医院收入分配制度,使其摆脱创收的束缚,这应当是医改最本质的问题。

分享到:
(责任编辑:段欣毅、孝金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