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中“改革”出现次数超“增长”--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报告中“改革”出现次数超“增长”

魏晞

2012年12月17日07:29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原标题:中央经济工作会:“改革”超越“增长”成最大期待

  中新社北京12月16日电 (记者 魏晞)“改革”这个锐意创新的字眼,在16日中央经济工作会议闭幕后公布的报告中前后15次被提及,超越多年来出现频率长居首位的关键词“增长”,成为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后的最大期待。

  今年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上,谈及“改革”不乏耳目一新的亮点和一锤定音的论调。如:各级政府要厉行节约“把钱用在刀刃上”;改革路径要“允许摸着石头过河”;保障农产品供给要“把饭碗牢牢端在自己手中”;城镇化是“扩大内需的最大潜力所在”。

  会议强调:要坚持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改革方向不动摇,以更大的政治勇气和智慧推动下一步改革。在落实已经出台改革措施的同时,要从解决当前突出矛盾出发,及时推出改革新举措。

  此间专家接受中新社记者采访时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对明年中国改革路径有了更明确布置,改革轮廓已然明朗。会上提及的“改革新举措”将如何推行,专家们也提出各自解读。

  北京大学中国国民经济核算与经济增长研究中心副主任蔡志洲对记者表示,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为经济稳增长提出了“效率”和“质量”指标。过去三十年,中国虽然相继提出了“和谐”、“可持续”的发展观,但面临的问题“从来没有像现在这么尖锐”,如今发展已至转折点,必须靠改革来推动。在“效率”方面,要保证生产出来的每一个GDP“甩掉水分”:第一不能浪费、第二不能闲置、第三要合理配置。

  中国社科院学部委员、财经战略研究院院长高培勇称,就财税领域而言,其政策布局将最终落实为“结构性减税”,这将是2013年宏观经济政策的一个非常重要的线索。他指出,中国正在推行的营业税改增值税试点,就是当前财税政策最大的改革主题,相信在这一领域中国改革的步伐还会迈得更大。

  北京大学经济学院教授曹和平对记者表示,当前中国需要深层次的改革,尤其是涉及利益分配方面的改革,领域应该拓展。此外,卫生领域、教育领域改革也需推进。他指出,全民医保和全民社保等民生问题,应列入经济改革全盘考量,民众在医保和社保满足后,面临的生存、生活风险降低,储蓄倾向会相应减少,消费热情提高,这将拉动内需,最终促成经济稳增长。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院研究员李国祥表示,推进新型城镇化将成为中国经济新的增长点,但需要解决的问题需要靠改革推动。首先,城市土地扩张要与农业人口转移相结合,不能单一扩张城市、大搞建设。其次,城镇化要与产业转移相结合,实现产业在城乡间、地区间合理布局。第三,大城市要与中小城市及城镇协调发展。

分享到:
(责任编辑:段欣毅、孝金波)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