环保部回应多地环境群体事件:重大项目要评估--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

环保部回应多地环境群体事件:重大项目要评估

华春雨何宗渝王秀琼

2012年11月13日07:03    来源:新华网    手机看新闻

  新华网北京11月12日电(记者华春雨 何宗渝 王秀琼)中共十八大新闻中心12日举行第四场记者招待会,环境保护部部长周生贤在与现场记者的答问中回

  应了今年发生在中国多地的由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

  周生贤坦承,近几年来发生了一些由环境问题引发的群体性事件。“当前,中国经济社会事业已经大为发展,在环境方面正处在敏感时期”。

  他说,从必然性和偶然性上来分析,这些问题大体有以下几种情况:一是未批先建,二是在环境影响评价方面有待进一步改进,三是所在地政府的执政能力问题,四是有关重大项目社会风险评估的法律不健全、机制不健全。

  他表示,未来将从四个方面采取措施减少此类突发事件:加强依法环评,严格按照法律法规行事;大力推进信息公开,把环境影响评价所涉及的信息,包括各级政府所做的承诺,全部公开,接受群众监督;进一步扩大群众参与度;建立健全社会风险评价机制,从源头上预防突发事件。

  周生贤说:“中央和国务院已经有了明确规定,凡是重大建设项目,都要进行社会风险评估。今后,环保部门将积极主动配合有关牵头部门,全力以赴,在做好自己工作的同时,做好社会风险评估。”

  他表示相信,这些工作落实了,突发性群体性事件就会减少。

分享到:
(责任编辑:段欣毅、仝宗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