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隅窥城:在北京社区感受“服务型”政府--时政--人民网
人民网>>时政>>各地要闻

一隅窥城:在北京社区感受“服务型”政府

2012年11月12日08:54    来源:中国新闻网    手机看新闻

  “在社区提供心理咨询服务是个不错的安排。”台湾联合报系记者蒋志薇说。

  11日11时许,蒋志薇和40余名境内外记者一道,在中共十八大新闻中心的组织下,来到距天安门广场路程约9公里的东城区清水苑社区参观采访。

  在社区中心内的心理咨询室旁,蒋志薇接受其他媒体采访时说,许多城市社区里的老人会感到孤独,而心理咨询服务能够帮助他们调节心情。

  蒋志薇身旁的活动室里,清水苑社区老年秧歌队正在进行彩排,她们身穿荷叶边服装,整齐地跳着民族舞。

  “社区里的居民很乐意来这里参加活动。”清水苑居委会主任宋淑贤说,活动室每天的安排都很满,除舞蹈外,时装、健身也会吸引不少附近居民参加。宋淑贤说,生活方便了,居民们也就有更多的时间娱乐休闲。

  居民们生活方式的变化,得益于政府职能的转变,简言之,就是更向“服务型”靠拢了,而在当地官员看来,这种转变中,“网格化城市管理”模式作用明显。

  网格化城市管理是指城市网格化依托统一的城市管理以及数字化的平台,将城市管理辖区按照一定的标准划分成为单元网格。

  为了让境内外记者更清楚其运行方式,当地官员将来访者邀请到东直门街道网格化指挥中心。

  指挥中心的一个名为“社会服务管理信息平台”电子屏上,显示着东城区17个街道立体分布图。随着工作人员移动鼠标,每个街道网格内的建筑布局、商业网点分布、人员构成、社会组织类型等资源信息都通过三维立体图像展示出来。

  “该项系统已经按照人、地、物、事、情、组织的标准规范为基础,实现各类管理对象底数入库,实现便捷查询。”工作人员侯秋静指着显示屏向记者讲解道。

  “比如,用鼠标点住电脑屏幕菜单上的‘人’字栏,全区户籍人口、流动人口、重点服务人群等信息一目了然,空巢老人、残障人士等信息也可一查便知。”侯秋静讲到此时,记者们用相机记录下了她背后的显示页面。

  东直门街道办事处主任吴志辉向记者提供了一个事例:70多岁的孙晓娟是一位“空巢”老人,身体行动不便。这位老人所在“格”的工作人员在巡视时,通过PDA终端得知了老人的情况,随即帮她联系了一名负责照料的小时工。

  他还告诉这些采访中共十八大的中外记者,除在北京推广外,“网格化城市管理”已被26个省份的90多个城市(区)借鉴采用。

  在中国,政府的职能正向服务型转变,这一点在中共十八大上亦有所体现,有分析人士认为,十八大报告首次提出建设“服务型”执政党,预示着中共执政理念和方式的嬗变。记者 欧阳开宇

分享到:
(责任编辑:贾玥、盛卉)


24小时排行 | 新闻频道留言热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