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政

廣西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清理規范事業機構25232個

撒並1893個事業單位,核減、注銷13555名事業編制

2013年12月17日14:12    來源:人民網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南寧12月17日電(記者龐革平)12月17日,廣西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工作領導小組辦公室在南寧召開新聞發布會,通報了2012年1月自治區黨委、自治區政府對全區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作出統一部署以來的總體情況。據悉,廣西事業單位清理規范工作全面完成,摸清了各類事業單位的機構編制情況,共清理規范事業機構25232個,撒並了1893個職責萎縮、規模過小和結構布局不合理的事業單位,核減、注銷了13555名事業編制,事業單位機構名稱除少數參照公務員法管理單位外,不再繼續使用帶有機關、企業、中介性質的局、公司、學會等稱謂。

自治區編辦副主任韋運雪通報了全區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的情況。廣西

對事業單位的歷史沿革和運行狀況、服務能力、發展前景以及政策依據等方面情況進行了梳理,界定了事業單位職責任務,對事業單位的機構規格、內設機構、領導職數、經費形式、人員編制結構等進行統一規范,推進事業單位規范履行職責。事業單位的分類工作已全面部署實施。其中:自治區本級各部門除個別特殊情況外已全部上報了分類意見,並進行了全面審核,總體形成一致意見,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的備案情況已向中央編辦溝通,即日將上報審批,整個分類工作將於2013年年底基本完成。市縣事業單位分類方案和分類指導目錄總體上已正式印發,全區14個地級市和多數縣已分類組織實施﹔全區111個縣(市、區、管理區)中,有61個基本完成分類工作。

同時,研究起草了加強和改進黨的建設工作、承擔行政職能事業單位改革和加強國有資產管理的實施辦法等配套政策文稿,有關事業單位分類與財政經費管理辦法、事業單位收入分配制度實施意見、生產經營性事業單位轉企改制實施辦法等文稿正在深入調研,扎實做好前期工作。全區40個事業單位法人治理結構試點單位按照政事分開、管辦分離的要求,在建好理事會、規范管理層、訂好章程和建立制度等四個方面穩步推進。自治區本級確定的5個試點單位,已就試點內容和實行辦法進行多次溝通協商,條件成熟的單位近期可率先進入實質工作階段。醫療衛生、文化、新聞出版、教育、科技等領域事業單位的行業體制改革與事業單位分類改革統籌協調推進。鄉鎮衛生院和社區衛生服務中心機構設置和編制方案工作已完成,縣級公立醫院改革按照時間節點完成了增加編制的核定工作﹔完成了統一的文化市場綜合行政執法機構和綜合性的文藝院團的整合組建,通過轉企改制撤銷了一批非時政類報刊雜志和文藝劇團。

根據既定編制總量和財政供養人員不突破的原則,廣西明確全區各級機關和事業單位,除后勤管理以外的承擔后勤服務工作的人員,不再核定和使用事業編制,同時探索部分學校專業技術人員實行聘用教師控制數、非實名編制的政府購買服務方式,創新機構編制管理,積極探索政府購買服務新路子。

據悉,廣西分類推進事業單位改革將在前一階段工作的基礎上,重點在完善事業單位分類、制定配套政策、推進法人治理結構及研究公益事業單位評價標准體系等方面做好工作,同時穩妥推進承擔行政職能、從事生產經營活動和從事公益服務事業單位的改革和管理工作。 

聯系本文記者

龐革平
[留言][博客][微博]
分享到:
(責編:耿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