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北京開明戲院: 被拆除的民國西式建筑

2013年12月12日10:24    來源:中國文化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北京開明戲院: 被拆除的民國西式建筑

開明戲院

  “你要找的不就是珠市口電影院嗎?早拆了。那電影院多氣派啊!真是可惜了!”12月3日,北京市西城區珠市口西大街,當問及“開明戲院在哪兒”時,在此生活了60多年的吳大爺向記者表示。

  據《中國文物地圖集——北京分冊》記載,北京開明戲院建於1924年,位於西城區珠市口西大街28號。1949年后改名為民主劇場,后又改為珠市口電影院。記者近日來到珠市口西大街,西大街28號已經無跡可尋。開明戲院更是不見蹤影。吳大爺告訴記者,開明戲院原址位於目前正在建設的地鐵7號線工地內。2000年因擴展珠市口西大街,開明戲院被拆除。

  “珠市口電影院當時可是南城一景啊!新中國成立以后,舊戲院不是拆除,就是為擴大空間而改建。隻有開明戲院是內部基本沒有變動而繼續使用的戲院。”吳大爺回憶道,上世紀六七十年代,到裡面看場電影是件很奢侈的事情。當時的電影票是5分錢一張,最新的電影,比如《華沙一條街》、《董存瑞》、《農奴》都能及時上映。“那時的電影院不像現在這麼多,也沒有3D什麼的,可是每次去看都像過節,現在回想起來都覺得很有味道。”

  “聽老人說,這裡是戲院的時候,梅蘭芳、楊小樓、余叔岩等京劇大師都在這裡登台演出過。”吳大爺說。記者查閱資料發現,開明戲院在開幕時想請梅蘭芳在此首演,而梅蘭芳恰巧應聘去香港演出,因此開幕的日子最終定在梅蘭芳赴港之前。這一天劇場牆上的油漆尚未全干,許多設備也尚未齊全,然而戲院內座無虛席,梅蘭芳的經典劇目《貴妃醉酒》贏得觀眾的陣陣掌聲。此后,開明戲院成為梅蘭芳最喜愛的劇場之一,他和楊小樓、余叔岩在這裡演老戲時票價為12塊銀元,而演新編戲時票價則為2至3塊銀元。

  據北京民俗學會秘書長高巍研究,開明戲院還是當時劇場中的革新派,比如實行售票制度:取消茶房帶坐和先看戲后收費的老規定,實行門外售票處售票以及先期售票的制度﹔實行劇場內男女合座﹔首次實行戲劇中場休息15分鐘(舊戲從來都是一演到底)。

  在《中國文物地圖集——北京分冊》中,對開明戲院如此介紹:舊址坐南朝北,仿照西式劇場造型,門臉為橢圓型。面闊約14米,樓共三層,建筑面積約800平方米。劇場兩層,有座位800余個。然而,在它77歲高齡時,卻在推土機下變為一片廢墟,隻因讓位於珠市口西大街的建設。如今,我們隻能在資料中查詢它,還有聽聽領略過它風採的人們的一聲嘆息:那電影院多氣派啊!

(來源:中國文化報)

分享到: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