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政

余姚回應免職“鞋哥”:隻關注照片中行為 處理恰當

2013年10月17日05:29    來源:北京青年報    手機看新聞
原標題:后悔“沒拒絕” 免職“不委屈”

  王銀輝出示“當事布鞋”

  相關微博爆料照片

  背人的魏家橋村許書記攝影/王毅

  導讀:“鞋哥”,似乎成了余姚三七市鎮干部王銀輝最無厘頭的一個頭銜。本報10月15日“國內新聞”《“被背進災民家”干部被免職》一文報道了其下鄉視察水災時因怕鞋子被弄濕,由年近六旬的村書記背進災民家裡一事。此事被媒體諷刺為“鞋子沒進水,腦子進水了”。

  14日,余姚市三七市鎮政府宣布:免去當事人三七市鎮村鎮建設辦公室主任職務,並給予黨內警告處分。同時,鎮政府澄清王當時穿的是布鞋,而且是魏家橋村村支書主動要求背他趟過水面。

  該村支書許書記也在接受媒體採訪時表示,王與他同村,平時關系較好,當天趟過的水面隻有大概五六米距離,完全沒有想到此事會鬧那麼大。

  記者私信最初爆料的網友“哈桑其”,希望能向其了解並還原事件,但截至發稿未收到其回復。但該網友所發的爆料在14日當天便被自己刪除。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對被免職的干部進行了電話採訪。據悉,盡管被免職,王仍承擔著村裡的衛生防疫等災后重建工作。

  沒穿雨鞋是因為開車需要

  昨天下午,北京青年報記者聯系到被免職干部,電話中對方聲音嘶啞,但語調平緩。

  問:去村民家慰問是臨時決定還是早有准備?

  答:我們當時是去走訪受災情況的,但物資還沒到,有時間空余,原先了解到該村原來的老支書患病在家,領導就帶我們先去他家慰問。他家離發放物資的村委會也隻有百來米的路。

  問:爆料人稱你當時穿著高檔皮鞋?

  答:我不知道網上是怎麼傳的,但就是雙普通布鞋,100多塊錢。兩個月前我從余姚陽明東路上的老北京布鞋店買的。

  問:照片中其他人都穿著雨鞋,隻有你穿著布鞋在災區走訪?

  答:因為我當時負責給大家開車,穿雨鞋怕不安全。下車的時候,村裡的道路都干了,就沒換上雨鞋。也沒想到他家門前有積水。

  問:當時積水什麼情況?

  答:五六米距離,水深也就二三十厘米。我正准備脫鞋趟水過去,被許書記攔下。

  問:許書記為什麼要來背你?

  答:他說不用脫,一定要背我,節省時間。還開了句玩笑。我現在很后悔當時沒拒絕,要是當時拒絕了,也就不會有后面的麻煩事了。

  問:當時為什麼不拒絕?沒覺得不妥嗎?

  答:當時沒覺得,都很無意的。我就是本地人,聯系魏家橋村也快十年了,與村民及村干部都很熟悉,跟許書記平日關系也很好,他今年56歲,我40多歲,我倆就差十來歲,他見面就叫我“小阿哥”。在我們當地,很熟悉、融洽的人之間才這麼稱呼的,跟綽號一樣。

  問:背了你多久?

  答:也就十幾秒,因為就五六米的距離。

  對免職處理“不委屈”

  問:何時知道這事在網上被炒得很火?

  答:我不知道網上有這事,最近也沒上網。在村裡救災的時候,是鎮裡領導電話通知我以后才知道的。

  問:對網友的評論怎麼看?

  答:我平時不太上網,也沒有微博,所以沒關注過。

  問:知道誰拍的照片嗎?有沒有懷疑過這個人的用心?

  答:不清楚,也沒懷疑過。反正這個事情出來了以后,就是我的不對嘛。造成了這麼大的影響,我不應該讓許書記背我過去的。

  問:出事后那雙布鞋呢?

  答:我前天(14日)知道處理決定,昨天就把這鞋子放到汽車上了,一天沒動。現在在辦公室裡,下午央視來採訪,讓我拿上來的。

  問:聽鎮上領導說,對於免職處理,你自己覺得委屈?

  答(停頓了兩秒):不委屈、不委屈。

  問:這事對你有什麼影響?

  答:可能不好意思再到村子裡面去了,受不了人家的指指點點。

  政府回應:處理是恰當的

  面對紛紜的輿論,鎮裡的工作人員表示,王是本地人,從基層做起,平日表現很優秀,否則也不會當上該鎮村鎮建設辦公室主任。

  另外一名工作人員表示同情王的遭遇。她解釋,聯村干部都是要跟村裡打成一片的,平日搭個肩膀、拉個家常、開個玩笑都很自然的。村裡沒有人會把他們當領導,這次真的是被網友曲解了。

  有些網友也認為,這名干部被免職有點“冤”,政府部門的快速處理是出於網絡輿論的壓力,想盡快息事寧人。

  但也有網友認為,無論私人關系如何,干部都應該有自己為人做事的尺度,面對人情社會,時刻不忘黨的干部這一身份,正是黨員作風的體現,應從這個角度嚴格要求干部。

  昨日,該鎮黨委副書記馬軍輝回應稱,此事的處置確實受到了網絡的一定壓力,但政府也把網絡監督看成動力。

  “他哪怕有千萬條理由,但被拍到的背人事實部分確實存在,哪怕僅一秒鐘,作為干部這也是不妥當的行為。”

  對於鎮裡不少機關干部為其感到委屈,並同情其遭遇,馬軍輝認為這是很正常的。因為在余姚水災中,他眼見著當事人及其他同事為了搶險,好幾次都是從凌晨干到傍晚,全身濕透了,還顧不上吃飯。但是在搶險救災的場合中出現這樣的行為,哪怕是無意的,給予這樣的處分也是相應的。

  至於發帖網友的身份,馬軍輝說,鎮裡並不清楚,也認為沒有必要去調查。他相信,網友是出於善意的監督目的。“我們隻關注照片中的行為,有沒有出現不恰當。”至於高檔皮鞋、以上壓下等不實的炒作內容,還希望媒體能正確引導,還當事人公正。

  馬軍輝最后懇切地希望,公眾及媒體能淡忘此事,將更多的精力投注到余姚的水災搶險、災后重建中去。

  本版文/本報記者 孫靜

  相關新聞

  當事村支書:“我就是希望快點”

  昨日,當事人之一的許書記通過媒體表示,王銀輝是聯村組長,兩人關系很好,才主動要背他的,並非上級壓下級。而且當時還有副鎮長等在場,“要拍馬屁”也會背官大的副鎮長,不會背官小的主任。

  據介紹,余姚所轄鎮裡的機關干部都會根據村子規模大小分到村裡,一個村的幾名干部會組成一個聯村小組,王銀輝就是魏家橋村的聯村組長。村裡大小事務、任何工作一般都會有聯村干部參與。

  許書記表示,當時,副鎮長帶隊來下發消毒救災物資,因物資沒到,便順路去看望村裡生病的原老支書。但他家門前有20到30厘米的積水,穿著布鞋的王銀輝准備脫鞋進入,許書記就開玩笑說,自己力氣大,讓王銀輝上來看自己是不是背得動。結果這一幕恰好被網友拍到並傳上網。

  對於此事的后果,許書記直言煩死了,“當時我真的沒多想,就是希望快點”。

分享到:
(責編:袁勃)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