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時政

孟建柱:依靠群眾服務群眾 把“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

2013年10月13日14:07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手機看新聞

10月12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來到浙江寧波市考察。圖為孟建柱在寧波市海曙區社會組織服務中心考察。

人民網10月13日電  據公安部網站消息,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中央政法委書記孟建柱利用在浙江出席紀念毛澤東同志批示“楓橋經驗”50周年大會之機,12日在寧波考察。他強調,要發揚優良作風,適應時代要求,緊密結合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依靠群眾、服務群眾,把“楓橋經驗”堅持好、發展好,把人民群眾合法權益維護好。

信息化時代如何創新群眾工作方法,孟建柱非常關注。寧波市江東區搭建群眾工作新平台,成立網絡管理中心,充分利用網絡技術第一時間了解民情、回應民意、服務民需,努力做到“社情民意網上了解、矛盾問題網上解決、正面力量網上凝聚、網上網下無縫對接”。在江東區網絡管理中心,孟建柱詳細了解了工作流程和網絡平台運行情況,對他們探索“網上楓橋經驗”的做法給予充分肯定。他強調,要積極探索信息化條件下群眾工作的新方法,把傳統有效做法與現代科技手段有機結合起來,充分借助新媒體,加強民生服務網站、政務微博、民生微信、民情QQ群等建設,讓群眾足不出戶就能了解辦事流程,打開電腦就能表達意願訴求,鼠標一點就能辦理相關業務,享受更便捷、更高效的服務,也為黨和政府了解民意、體察民情、化解民憂提供新渠道,為群眾實現自我管理、自我服務提供新平台。

在寧波市智慧城市體驗館,孟建柱觀看了智慧交通、智慧健康和食品藥品監管系統,稱贊寧波率先探索開展智慧城市建設的膽識和做法,勉勵他們繼續以民生需求為導向,以智能的技術支撐和智慧的制度安排有機融合為途徑,進一步提升科學管理現代化城市的能力和水平,系統化解決城市發展中面臨的突出問題,從源頭上預防和減少社會矛盾,提升人民群眾的生活品質和幸福指數。

寧波市海曙區社會組織服務中心是浙江省首家區級社會組織服務中心,主要為社會組織提供信息交流、培育孵化等全方位服務。孟建柱著重了解了該中心在政府購買服務、培育孵化、規范管理等方面所做的具體工作,並與正在該中心孵化的心理咨詢、禁毒、戶外救援等社會組織的負責人交談。他說,要做好“小組織服務大社會”這篇文章,引導社會組織開展扶老、助殘、救孤、濟困、幫教等公益服務項目,鼓勵社會力量積極參與社會治理、調處社會矛盾、化解社會風險等工作。要在基層黨組織的引領下,整合社會多種資源,凝聚各方力量,發展壯大社會服務管理、預防化解矛盾糾紛的基礎力量。

寧波81890社會服務平台是集公共服務及一般家庭服務供需對接功能於一體的服務平台。“81890”,寧波話諧音“撥一撥就靈”。該平台採用“政府搭台、市場運作、社會參與”的模式,隻要市民提出需求,政府部門就會想方設法幫助解決困難,加盟企業就會應約上門熱情提供服務。孟建柱詳細了解了平台發展歷程和服務范圍。他還拿起電話,撥通了平台服務熱線,與工作人員親切交流。孟建柱稱贊這一服務平台轉變政府職能、改進工作作風,滿足群眾需求、保障群眾利益,提升了公共服務水平。他說,多年的經驗告訴我們,許多社會矛盾都是由看似很小的民生問題引發的。民生問題解決了,群眾滿意了,穩定就有了堅實的基礎,發展就有了強大的動力。要始終堅持以人為本、民生優先,解決人民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利益問題,維護人民合法權益,讓廣大群眾從黨和政府的方針政策中獲得實惠。

孟建柱還在寧波主持召開全國政法委書記會議,對當前政法重點工作作了研究部署。

中共中央書記處書記、國務委員兼國務院秘書長楊晶,全國人大常委會副委員長兼秘書長王晨,國務委員、中央政法委副書記、公安部部長郭聲琨,最高人民法院院長周強,最高人民檢察院檢察長曹建明,中央政法委委員汪永清、耿惠昌、吳愛英、李東生、杜金才、王建平、陳訓秋參加考察。

分享到:
(責編:曹昆、蘇楠)



社區登錄
用戶名: 立即注冊
密  碼: 找回密碼
  
  • 最新評論
  • 熱門評論
查看全部留言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