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東曉、張麗莉等獲人民網“2012年度十大責任公民”--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原創稿庫

李東曉、張麗莉等獲人民網“2012年度十大責任公民”

2013年01月10日09:58    來源:人民網-時政頻道    手機看新聞

人民網北京1月10日電 (記者賈玥)“責任中國·人民網2012年度評選”揭曉儀式今天上午在人民日報社舉行,備受網友關注的“2011年度十大責任公民”首先揭曉,“中國高鐵第一司機”李東曉、染綠荒涼山頭的“陸良八老”、“最美女教師”張麗莉等公民當選。青海省副省長馬順清,人民網總裁、總編輯廖玒為獲獎者頒獎。

獲獎人及簡要事跡如下:

李東曉,北京鐵路局機務段司機,中國高鐵第一號駕駛証的擁有者和中國高鐵第一個世界時速紀錄的創造者。被稱為“中國高鐵第一司機”,京津城際、京滬高鐵的首趟列車,均是由他駕駛的。伴隨著中國高鐵的飛速發展,創造了中國鐵路歷史上的多個“第一”:第一批由電力機車司機考取200公裡時速動車組駕駛証﹔第一批由時速200公裡轉型學習350公裡動車組司機﹔他駕駛的動車組2008年在京津城際高鐵試運行時跑出394.3公裡時速。

趙海,在北京有這麼一位法官,騎著一輛電動自行車,穿梭在西城區的大街小巷,化解糾紛指導調解普法宣傳。他沒有辦理過遠近聞名的大案要案,但是通過他的努力一起起看似不起眼的小矛盾化解在社區,使社區的居民們深切地感受到,司法的溫暖就在大家身邊。他,就是北京市唯一的專職巡回法官趙海。

李博亞,2012年7月9日17時40分,德州至哈爾濱1547次列車駛入河北昌黎車站。突然,一名40多歲的男子在火車頭到來前縱身跳下,扑進軌道中心。人們還來不及反應的情況下,正在河北省昌黎路段實習的90后鐵警李博亞緊跟著縱身跳下站台,因救人也被卷帶進去,臥軌人當場昏迷,而救人的李博亞兩條腿被軋斷。

陸良八老,在海拔2000米以上的喀斯特山區,他們植樹護林31年,建成7400畝林場,累計承包植樹造林13.6萬畝。大樹染綠了座座荒涼的山頭,也讓他們兩鬢如霜。他們,就是雲南省曲靖市陸良縣龍海鄉8位年逾古稀的老者,當地人親切地稱呼他們“陸良八老”。

何國苗,浙江有一個遠近聞名的“公益哥”,近些年他以個人名義捐助教育、醫療、新農村建設等公益慈善活動的總額已超過1700萬元,可是他全家人現在還一起擠在30平米老房子裡,讓很多人不解。他就是何國苗。

張麗莉,2012年5月8日,佳木斯市第十九中學校門前,一輛失控的汽車發瘋似地沖向正在過馬路的學生﹔一位80后女教師一把推開學生,自己卻被卷入車下身受重傷,雙腿高位截肢。她就是教師張麗莉。

徐亞平,環保志願者徐亞平,網友親切地稱他為“江豚爸爸”。16年來,在做好新聞報道的同時,策劃、組織開展了許多保護洞庭湖、長江的環保活動,保護了鳥類和濕地資源,目前又組織開展16項長江江豚保護志願行動。

沈星,2012年5月13日上午,第二炮兵士官學院參謀、第二炮兵指揮學院在讀研究生沈星與妻女路過山東濰坊青州南陽河邊時,恰逢初一學生王鴻昊不慎落水。沈星毫不猶豫跳入水中奮力營救,王鴻昊最終成功獲救,而沈星因耗盡體力沉入水中,不幸壯烈犧牲,獻出了年僅31歲的寶貴生命。

吳斌,2012年5月29日,杭州長運客運二公司快客司機吳斌駕駛大客車從無錫返回杭州的高速公路上,數斤重的鐵片突然擊破擋風玻璃后又刺入了吳斌的腹部,導致吳斌瞬間肝臟碎裂。吳斌強忍劇痛,完成換擋、剎車等安全操作,將車緩緩靠邊停好,安全疏散旅客,確保了車上24名旅客安然無恙,他因傷勢過重搶救無效死亡,年僅48歲。

龔大錟、李成環,龔大錟、李成環夫婦每月的工資加起來僅有2200元。結婚前倆人省吃儉用,將積攢下來的2萬多元錢都捐給玉樹災區。帶著700雙棉鞋和電腦、書籍等物品,龔大錟和李成環夫婦,踏上了前往玉樹的道路。11月25日,在返途中因雪天路滑發生了車禍。這位隻做了兩個月新娘的25歲美麗姑娘李成環永遠地離開了我們。

視頻直播  微直播  

分享到:
(責任編輯:賈玥、肖紅)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