改作風“上行下效” 各層級會議展現新風氣--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改作風“上行下效” 各層級會議展現新風氣

2012年12月24日15:15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中新網12月24日電 中共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履新以來,身體力行改進文風、會風,備受矚目。這股“新風”也已從上自下波及開來,各級會議紛紛以實際行動落實文風、會風的改進,引發輿論關注。專家則指出,改進會風文風,除有高層表率,還需有持之以恆的決心和制度,隻有將問題制度化,才能徹底解決問題,而不只是“一陣風”。

  高層務實作風成表率 “上行下效”改會風

  新領導層履新以來,率先垂范的“執政新風”備受好評。而這些新風向在12月4日召開的中央政治局會議上規制成文,成為全黨“鐵律”。改文風、會風的“新風”也從上自下波及開來,各級會議紛紛以實際行動落實中央要求。

  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是十八大后召開的首個全國性重要會議,也是國家經濟政策最權威風向標。除了各種內容熱點,此次會議上會風的轉變也成為一大亮點,處處體現著“八項規定”的要求。

  三次全體會議減少到兩次,兩天半的會期壓縮到兩天,習近平和溫家寶的講話放在同一天上午﹔主席台上沒有綠色植物和鮮花,就座的中央領導人由往年的20多個減少為8個,政治局委員和會議代表坐在了一起﹔要求小組討論時發言緊扣主題,時間控制在10分鐘之內﹔領導講話、會議須知、簡報等文件印發數量大大減少……此次中央經濟工作會議“新風扑面”,被認為是貫徹落實八項規定,“動了真格”。

  正如中國氣象局局長鄭國光所說,“中央領導帶了個好頭,這種文風會風會影響各級領導干部。”中央經濟工作會議召開后,多個部委密集召開年度工作會議,紛紛響應這一“新風”。會場不擺放鮮花,縮短會期、壓縮會議規模,開短會、講短話、不念發言稿,成為各部門會議的共同特點。

  12月18日召開的全國發展和改革工作會議,在分組討論之前就明確禁止發言“面面俱到”,並要求發言時間必須控制在10到15分鐘之內。發改委主任張平強調,發展改革部門的工作涉及面廣,隻有作風好、作風正,才能履行好人民賦予的職責。當天上午的大會隻用了不到90分鐘,而往年一般則近三個小時。

  12月20日,全國財政工作會議召開,僅能容納幾百人的小禮堂裡沒有過多的陳設,參會人員人手隻有一份會議資料,沒有發放任何其它物品。部長謝旭人的講話內容比去年縮減了近四分之一。所有的討論環節,主持人都對發言人的時間做出了限制,要求多談問題、多提建議。

  21日至22日召開的全國農業工作會議取消了先進集體代表和個進京領獎的環節,往年現場舉行的表彰活動今年改成會議通報表揚,省了一大筆差旅費。在中央重要會議中首次不向與會者發放文件袋、簽字筆和筆記本。此外,會議還開通了短信平台提醒參會代表各種事宜,不再發放紙質的通知。

  20日開的工商和民航系統工作會議,也在細節上悄然發生了變化,同樣沒有了鮮花和歡迎橫幅。今年各地參加全國工商行政管理工作會議的代表不再單獨使用小車接送,一律改乘3輛大巴統一參 會﹔往年會議當中100多位的代表,人手一份的6頁左右的《簡報》,今年也全都取消。而在全國民航工作會議暨航空安全會議上,兩天的會期被壓縮到一天半﹔參會人員精簡到了最低數額,每個單位僅派主要領導參加,不帶隨行人員﹔發言者多數脫稿,提煉公眾關心的問題答案。

  除中央級別的會議以外,各級地方也紛紛響應。據媒體報道,從省級到鄉鎮街道各個級別的會議,都在改進會風文風。會場不擺放鮮花,減少會議開支、杜絕鋪張浪費,參會人員、會期壓縮,發言控制時間、解決實際問題……清新務實的會風,已成為各級別會議的共同特點。

  各層級掀新風引關注 專家吁制度化避免“一陣風”

  中央發文制定新規,高層領導率先垂范,各級部門上行下效。一時之間,改文風、會風的“新風”吹遍各個角落。媒體對於這一現象予以了高度關注。

  香港《大公報》文章稱,新一屆中央領導集體不定調、不念稿、聽真話、聽實話的會風、文風給中國政壇帶來清新之風,受到老百姓熱烈歡迎。香港《文匯報》文章則指出,八項規定對各級黨政干部改進作風都應產生實質性的傳遞效應,上行下效形成氛圍,讓上下級領導干部共同遵守規定的默契對這輪作風整改的成功至關重要。

  此外,海外媒體還關注到中國官方媒體的文風轉變。香港《文匯報》報道稱,人們對新聞報道普遍感受到不僅“干貨”多了,而且還生動多了。央視《新聞聯播》,連續多天的頭條都並非領導人的新聞,航母海試中殉職的殲-15艦載機研發項目總負責人羅陽,兩度成為新聞聯播的頭條。

  新加坡《聯合早報》也關注到中國官方媒體改變文風的努力,特別指出,中國新聞社的報道角度較為新鮮,融入許多以往官媒報道中看不到的內容,並以中新社報道李克強會見美國前總統卡特時詳錄了李克強的神情作為佐証。

  新華每日電訊評論稱,會風的好壞,關鍵在於領導作風的轉變。新一屆中央領導踐行空談誤國、實干興邦這一主旨,從細節入手,全力治理會風頑疾,傳遞了轉變作風的正能量。中央會風以自覺的行動樹立了明確的標杆,期待各地將中央會風的正能量傳遞下去,為社會經濟發展產生更大的推動力。

  學者則認為,高層作風固然能帶來新風貌,但必須建立起長效機制,才能讓不良會風文風無處藏身。中國人民大學公共政策與公共安全研究所所長謝明指出,“推行行政語言改革,改進文風會風,需要有持之以恆的決心和制度,隻有將問題制度化,才能徹底解決問題,而不只是一陣風。”

  中國政法大學副校長、行政法專家馬懷德也表示,要有監督檢查的措施,像文件中提到的每年要匯報一次,每年要總結考核﹔要允許公眾加大力度監督,要讓公眾對照這些要求和制度,去監督各級政府。“隻要各項措施結合起來,既有要求,又有監督檢查的措施,又有公眾和輿論媒體的監督,最終實現中央的這一要求應該並不困難。”(完)

分享到:
(責任編輯:仝宗莉、盛卉)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