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天陪泡八次澡”不是冷笑話--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

“一天陪泡八次澡”不是冷笑話

胡印斌

2012年12月24日10:28    來源:光明日報    手機看新聞

  又到年終,一些地方又迎來了接待高峰。據媒體日前報道,在以溫泉著稱的內蒙古某縣城,一位分管外宣工作的副縣長一天接待了十多批客人,有參觀考察的,有檢查驗收的,大多數來客都要體驗一下當地的溫泉,他一天陪洗了八次,整個人都快泡虛脫了。最后一次他都沒有換衣服,直接在溫泉池子裡等客人,“來的都是上級領導,不陪不行”。

  不只是“一天泡八次澡”,還有“一天吃四次早餐”“一個辦公室一年買十幾台打印機”……這些事情看似離譜,卻不能隻當成冷笑話看。工作作風轉變何以如此艱難?一方面,在於監督缺失,部分官員在慣性中行事而少有自省意識﹔另一方面,這也與時下權力配置資源的利益格局有著密切關聯,不打破這種網絡狀的利益關系,作風轉變注定不會輕鬆。

  一直以來,中央都在強調艱苦朴素、厲行節約。中央政治局關於改進工作作風、密切聯系群眾的八項規定,再次提出厲行勤儉節約,要求基層調研輕車簡從,不鋪地毯、不安排迎送宴請。習近平總書記的廣東之行,已經踐行了承諾、作出了表率。然而,地方上迎來送往的熱情似乎並沒有因此減退,原因就在於內部監督、社會監督的缺失。

  迎來送往、宴請送禮的對象,往往是上級領導,抑或上級機關的工作人員。這就要求,各級機關應該自上而下、不打折扣地加強自我約束,“打鐵先要自身硬”。一是要制訂更為具體、有針對性、有操作性的細則,公之於眾,並辟出意見通道,接受公眾監督﹔二是要形成制度化的監督、問責機制,有人督促、有人檢查、有人問責,這樣或可避免新的規定淪為一種形式。

  在資源配置權依然高度集中的情況下,迎來送往想必不會完全消失。誠如那位副縣長所言,“來的都是上級領導,不陪不行”。一旦失禮,恐怕就會失去權力、資源乃至更多的利益。而且,這種行為往往還與一個地方的整體利益綁在一起,難怪很多地方官員說起“泡八次澡”“喝N場酒”,往往都不乏悲壯呢。

  近一段時間,中央在轉變工作作風上的努力,展現出一種清新的會風、文風、作風,而公眾對此表現出來的熱情回應,也從一個側面反映出民意的殷殷期待。事實上,這種上下互動正是推動作風、政風、黨風改變的力量所在,當前要做的就是趁勢而上,讓監督問責機制高效運轉起來。(胡印斌)

分享到:
(責任編輯:仝宗莉、段欣毅)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