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科院報告稱中國城市居民養老憂慮度上升--時政--人民網
人民網>>時政>>滾動新聞

社科院報告稱中國城市居民養老憂慮度上升

2012年12月18日14:59    來源:中國新聞網    手機看新聞

  今天上午,中國社會科學院在北京發布2013年社會藍皮書《2013年中國社會形勢分析與預測》。藍皮書稱,2012年,中國城市居民總體生活滿意度平穩發展,在養老方面,縱觀2007年至2012年這6年的調查數據,城市居民的養老憂慮度呈上升趨勢。

  藍皮書援引2012年10月針對北京、上海、廣州、武漢、成都、沈陽、西安、大連、廈門、濟南10個城市進行的入戶調查,對2012年中國城市居民總體生活滿意度進行了分析,並對歷年中國城市居民總體生活滿意度進行了比較。

  藍皮書稱,2000年,老齡化開始成為中國社會發展需要面對的一個重要問題。城市居民對於未來養老問題普遍表示擔憂。縱觀2007年至2012年這6年的數據,城市居民的養老憂慮度呈上升趨勢。

  在2012年調查中,分別有59.2%和54.2%的人表示擔心未來養老時的生活照料和養老費用問題。而在2006年,兩者的相應比例分別僅為39.6%和38.9%。另一個數據可間接反映公眾的養老壓力感:在30歲以下處於婚齡的受訪者中,想生多個子女的第二位原因是“減輕孩子今后贍養老人壓力”(18.1%)。

  藍皮書稱,與5年前相比,盡管選擇傳統的子女家庭養老模式仍是主流,但城市居民的養老觀念已經在發生變化:更多的人願意採取“住在家裡,由家政人員或居委會上門照料”這種模式,而願意去民政部門設立的養老機構養老的比例也有一定增加,但選擇商業性養老機構的比例基本未變。

  調查數據顯示,實際上隻有19%的成年子女和父母住在一起,43.7%的成年子女和父母住在同一個城市,35.9%的成年子女和父母生活在兩地。除了居住模式會制約傳統養老模式的實現外,目前中國城市普遍存在的“4-2-1”家庭模式也是一個重要原因。一對夫婦要養活四個老人,家庭養老模式對於子輩們的經濟壓力亦很大。本次調查中,22.2%的成年子女表示,65歲以上的父母給予自己的經濟幫助更多,老年人對成年子女的“經濟再哺”現象在城市家庭中並不少見。

  藍皮書稱,61.9%的受訪者希望自己的養老金能夠由國家和政府來負擔,但隻有39.6%的人預計今后自己的養老金會來源於國家和政府,32.2%的人預計今后的養老費用主要靠自己來解決。這些數值顯示出公眾對於社會養老的信心不足,更折射出公眾對於養老問題的憂慮。(闞楓)

(來源:中國新聞網)

分享到:


24小時排行 | 新聞頻道留言熱帖